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CPI、PPI即将公布 机构预测CPI或仍为负值

2021年03月10日 11:3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明日即将公布2021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月度报告。近日,多家机构发布宏观研究报告,对2月份CPI、PPI进行了预测。 

  机构预测的平均值显示,2月份CPI同比或下降0.4%,PPI同比或上涨1.4%。 

  CPI同比或进一步下降 仍为负值 

  图一 十五家机构预测2月份CPI同比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2月份CPI的平均预测值为同比下降0.4%。其中,华泰证券、兴业证券预计2月份CPI与去年同期持平,均给出0%的最高预测值;上海证券预测值最低,预测2月份CPI同比下降1.9%。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分析,2月以来猪肉、鸡蛋等价格明显回落,蔬菜价格前期显著回升,但是近期呈现下滑趋势。非食品方面,尽管春节电影票房创下新高,但是多地旅游收入不及疫情前的正常水平。2月,整体消费短期偏离了去年底的复苏通道,因此预计2月CPI同比下降0.7%。 

  对于环比变动情况,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2月CPI环比可能弱于1月。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日期对1-2月CPI环比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如果春节日期在1月,1月CPI环比会强于2月;如果春节日期在2月,2月CPI环比会强一些。但今年,可能部分由于“就地过年”影响,2月CPI环比可能比1月要弱。高频数据来看,2月猪肉价格相对1月份有比较明显的下跌。 

  交通银行的研报认为,2月初以来食品价格整体上涨,春节需求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上升。牛肉和羊肉价格上涨明显,但猪肉供给增加促进了价格环比下降,导致食品价格上升幅度不如往年同期。2 月翘尾因素为-2%,比 1 月份进一步下降 0.8 个百分点。预计 2 月 CPI 环比上涨,同比下降0.2%。 

  PPI同比、环比或继续回升 

  图二 十五家机构预测2月份PPI同比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人民网杨曦制图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十五家机构对2月份PPI的平均预测值为1.4%。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预测2月份PPI同比上涨2%,为最高预测值;国信证券的预测值最低,为上涨0.6%。 

  海通证券的研报分析,2月以来,受春节期间开工不足的影响,钢铁、水泥、玻璃等价格普遍回落,但是原油价格持续回升。此外,今年春节返乡过年规模大幅下滑,节后返工速度较往年同期可能加快,生产则有望更快恢复,带动PPI继续走高。预计2021年2月PPI同比继续回升至1.1%。 

  环比方面,兴业证券的研报分析,2月原油、铜等大宗品价格很多都明显上涨,或带动PPI环比继续偏强,在基数因素以及新涨价因素的共同推动下,PPI同比可能明显回升。 

  国泰君安的研报预计,2月PPI同比涨幅为1.5%。研报分析,从2月PMI数据看,两大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但涨跌互现,预计PPI环比仍维持较高水平。2月份,在倡导就地过年政策下,制造业活动强于往年同期。展望未来,低基数因素驱动PPI同比继续直线回升,预计5月份达到全年高点。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份CPI、PPI即将公布 机构预测CPI或仍为负值

2021-03-10 11:32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