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救助案“山雨欲来” 美股债市场剧烈波动

2021年03月10日 07: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正在迫近,市场普遍预期超额流动性会迅速推升通胀,尽管以财政部长耶伦为代表的官员一再称无须担心救助计划负面影响,但美国科技股和债券收益率异动加剧。 

  8日,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涨至1.594%,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9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开盘回落,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开盘显著反弹,显示市场持续剧烈震荡。 

  市场异动也体现在近期的科技股表现上。美债收益率攀升,使债券比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更有吸引力。收益率上升所构成的压力,在科技股及增长股等估值高企的股票上可能更为沉重。 

  美国科技股8日继续下跌,拖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进入回调区域,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10.99点,至12609.16点,跌幅2.4%,较2月12日所创纪录高点的跌幅进一步扩大至10%以上。在过去一年引领华尔街股市连续触及纪录高位的大型科技股近期进入急跌模式。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美国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有望支撑经济复苏步伐,并推高通胀。随着经济前景明朗起来,基金经理们纷纷从国债和科技股中撤出,转向银行、能源等有望随经济回暖而反弹的板块。 

  路透社文章也称,更多政府支出和经济更快速增长的前景引发了人们对通胀急升的担忧,国债收益率因而接连攀升。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当前的跌势可能要比之前的更久,对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将使投资人的关注点从线上概念股转向最有可能受惠于疫情解封的个股。 

  “随着经济重启,其他领域的获利将会有惊人的成长,”戴维斯研究公司首席美国策略师克里索尔德对路透社表示,而大型科技股的获利增长前景“可能看起来相差很远”。市场人士认为,债券收益率上升削弱了增长型股票的吸引力,大型科技公司股票成为重灾区。 

  机构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纳指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财政“大放水”影响下的走势以及周中公布的美国2月份CPI数据。如果债市和数据均显示美国通胀有大幅回升之势,那么纳斯达克100指数料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市场目前担忧撒钱模式会加剧市场异动严重程度,而通胀预期的上升会影响利率变动周期。 

  “尽管我们从利率上升反应中得到了一些喘息机会,但我们认为关注利率真的很重要,”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的传统投资主管埃里克森表示,“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利率轨迹肯定是上行,所以很大程度上只要看利率上升的速度和节奏。” 

  投资者目前正等待3月16-17日美联储政策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之前的讲话透露出对最近收益率大涨不是很担心。 

  百达资产管理的多资产基金经理拉姆杰表示:“鉴于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颇大,为人们提供刺激性支票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推动力。美国潜在的经济实力,外界对刺激法案完全获得通过的预期越来越强,再加上因为石油而上升的通胀预期,这些因素都可能继续推高债券收益率。”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判断近期波动异常的债券和股票市场稳定在望。对冲基金公司Applaoosa创始人泰伯预计,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国债净卖家的日本有望在收益率飙升后再次开始买进,而潜在买盘可能有助稳定债市,从而将稳定情绪蔓延至股市。另外逢低买入也可能缓解近期美国科技股急跌的走势。一些投资者认为,回调可能是买入良机,即便在整体经济形势下的获利反弹减弱之后,科技企业的强劲获利能力也有望持续。 

  虽然科技板块估值以历史水准来看偏高,但仍远低于20年前互联网泡沫期间的水准,当时纳斯达克指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狂跌逾50%。据路孚特数据显示,科技板块26.6倍的远期市盈率虽已有所下降,高于近21倍的历史均值。 

  面对市场的担忧情绪,耶伦8日表示,最新的援助方案应该会让经济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同时通胀前景并不会出现高过目标的情况。 

  耶伦在接受MSNBC采访时说,“预计目前的资源将真正推动非常强劲的经济复苏。我预计,如果一切顺利,明年经济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充分就业状态。” 

  耶伦重申,她预计这些支出不会导致经济过热,从而带来高通胀和高利率。 

  耶伦说,“我真的不认为那会发生。疫情暴发前,我们的失业率为3.5%,且没有通胀上升的迹象。这是太低而不是太高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救助案“山雨欲来” 美股债市场剧烈波动

2021-03-10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