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茅”集体遭暴击!接连大跌何时休?别慌 这类标的机会来了

2021年03月09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8日,A股高开低走,指数再遭大幅下挫,创业板指跌近5%。资金争相出逃下,白酒、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的绩优白马股再次遭遇集体杀跌。 

  市场仍在苦苦追问:接连大跌何时休? 

  基金经理预判指出,开年以来的核心资产大跌,主要是流动性和估值因素所致,基本面没有发生本质变化。随着指数进入震荡筑底过程,市场风险逐步释放后,风险偏好有望逐步回升,业绩增速可观的标的有望带来不错的向上弹性。 

  核心“茅”遭闷杀 

  受外围市场隔夜上涨带动,沪深两市8日集体高开。但因量能不足,股指很快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大多跌逾2%,沪深300和深证成指跌逾3%,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双双跌逾4%。 

  盘面上,除公用事业板块飘红以外,申万28个板块中的27个板块系数翻绿,旅游、白酒、医药等板块的龙头股出现明显下跌,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跌停,爱尔眼科、片仔癀、五粮液等绩优白马股跌逾8%,贵州茅台则跌近5%,股价跌破2000元。与此同时,电力、环保和节能等部分概念板块却在逆势走强,华骐环保、中电环保、中材节能等个股均涨逾10%。数据显示,8日两市成交量放大到9789.37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80亿元。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当前A股维持震荡调整态势,短期主线不明朗,但宏观基本面总体仍然处于稳健修复阶段,部分业绩增长强劲甚至超预期的核心资产经过本轮调整后,会出现比较好的买点。“从结构上看,在2021年全年盈利向上和估值向下的整体判断下,股票市场的分化会相对明显,短期建议回避估值与盈利增速不匹配的个股,均衡配置细分景气赛道估值合适的龙头个股。” 

  某权益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目前来看,核心资产还看不到止跌态势,顺周期板块也处于风险释放过程中。但在本轮市场调整过程中,企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这意味着A股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基础仍存。 

  基本面没发生改变 

  某基金公司投研总监说道,在近期行情的讨论中,圈内谈及的多是流动性和估值等因素,基本没人讨论基本面情况,因为基本面情况很好。 

  他指出,无论是周期类行业还是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行业,优质公司的订单饱满,经营基本面在持续向好,2021年业绩目标向好,甚至还有公司上调了全年业绩目标。 

  以白酒行业为例,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指出,当前龙头白酒继续执行拆箱销售,批价基本保持平稳,生肖酒、精品等价格上涨明显。短期内,白酒板块情绪及估值可能继续承压、波动加大,但业绩持续性强的公司能够通过业绩的持续释放来消化估值,白酒基本面没有出现问题,短期回调不影响长期配置价值。 

  同时,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周志敏对记者指出,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流动性收紧预期下的杀估值。在这段调整时间内,市场需要重拾信心,建议继续关注核心资产的企稳状况。 

  平安基金认为,在部分优质的蓝筹白马调整后,中长期投资机会也会逐步显现。“目前来看,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可能性较低,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风险。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蓝筹白马股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科技板块有望先行企稳 

  在后市布局上,前海联合基金认为,短期内可重点关注化工、有色、银行、机械等受益通胀上行的龙头公司;中期角度内,仍可配置具备中长期逻辑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新能源、大消费、医药等优质公司;长期建议关注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 

  针对科技行业,周志敏认为,相比刚开始回调的热门资金集中行业,科技板块已经回调了快一年时间,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在各个板块中相对是比较显著的,市场资金的关注度也降到比较低的位置。如果调整的起因只是估值(贵)和资金因素,那么最早调整的科技板块有可能先行企稳。“在最近的市场调整中,一批20倍、30倍PE的电子、计算机、通信板块个股却在上涨。在市场风险逐步释放、风险偏好逐步回升后,发展前景乐观和业绩增速可观的标的,有望带来不错的向上弹性。” 

  展望后市,平安基金表示,在全球疫苗接种加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美补库存和地产周期叠加背景下,这一轮经济复苏持续性仍存在惯性,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行情有望延续较长时间。接下来,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碳减排碳中和政策的周期制造,受益于疫情控制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投资机会可能相对更好,如中上游原材料的有色、化工、钢铁,中游制造的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服务业中的交运、旅游、酒店等板块。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核心“茅”集体遭暴击!接连大跌何时休?别慌 这类标的机会来了

2021-03-09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