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区间

2021年03月09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将于3月10日公布2月CPI数据。机构预测,翘尾因素叠加食品价格回落,2月CPI将小幅回落,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区间。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部分由于“就地过年”影响,2月CPI环比可能比1月要弱。高频数据来看,2月猪肉价格相对1月份有比较明显的下跌。预计2月份CPI同比可能继续停留在负值区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2月CPI同比或短暂下降至-0.5%,主因翘尾因素叠加环比动能趋弱。食品上,猪肉鸡蛋价格下跌,牛羊肉及蔬果价格上升;受疫情防控及就地过年影响,非食品项和核心CPI预计较往年温和,但低基数下2月开启反弹。 

  机构普遍认为,食品项目中猪肉价格快速下行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2月CPI同比增长-0.3%。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分析说,具体来看,食品项中,猪肉均价环比下跌7.7%,蔬菜均价环比基本持平。春节过后需求环比回落,同时供给快速修复,促使食品价格转而下行。 

  花长春分析指出,2月猪价维持高位,环比小幅下跌,节后猪肉需求走弱带动肉价下跌,叠加2月翘尾因素-1.44,预计是拖累CPI为负的主要因素。 

  国内成品油再次提价及电影等娱乐消费上涨则支撑非食品价格。 

  李超表示,本地线下消费超预期支撑非食品价格。全国春运客运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出行产业链(航空、酒店、旅游等)价格受到较大冲击。另一方面,春节不返乡推动消费向一二线城市集中,电影等娱乐消费超预期,春节档电影票房增长超过30%,平均票价相较2019年上浮10%以上,电影等娱乐消费的需求回暖对非食品项形成一定支撑。 

  张瑜指出,非食品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提价,国内汽油(标准品)月均价格环比继续上涨3.8%。除此之外,考虑春节期间就地过节措施,预计服务价格仍然低于季节性,核心CPI环比涨幅或低于历史同期0.1个百分点左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区间

2021-03-09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