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热点板块谁还能涨?工信部发布会都说清楚了

2021年03月02日 09:00    来源: 第一财经     杜卿卿 齐琦

  稀土、芯片、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钢铁,这六大产业无疑是近期A股市场最吸睛的板块。

  不过,从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波动以及此起彼伏的“泡沫化”争议可以看出,投资者的看法正面临较大分歧。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前述热点产业发展一一作出了表态,其中透露出丰富的政策信号。当日,二级市场也应声做出反应。

  稀土:要卖成“稀”,而非卖成“土”

  在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对稀土产业发展问题做出回应后,A股市场概念股迅速拉升。截至收盘,稀土、稀土永磁、钨矿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工信部今年1月份发布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肖亚庆表示,发布此条例,意在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来进行规范。

  “这个规范的目的,就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政府在维持市场秩序中也要发挥好作用。该放的放,该管的要管住。”他表示,稀土产业有四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中国的稀土没卖成“稀”的价格,而是卖成了“土”的价格,这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二是稀土生产企业存在不少环保问题。三是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率较差,无序开采、资源浪费明显。四是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多,高水平稀土产品较少。

  肖亚庆表示,当前的行业现状不利于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在稀土的高端化方面还要多向国外学习。

  “稀土板块的大涨,与工信部发布会有比较大的关系,特别是提到稀土产业存在恶性竞争等内容。”伊洛投资总经理许传华对第一财经分析称,目前多个产品的价格涨幅已经超出了企业的预期,在目前现货紧缺、持货商捂货惜售情况下,镨钕、铽等系列或仍有上涨空间。

  芯片: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3月1日,Wind半导体指数收报5627.05点,涨幅3.82%。个股普遍收涨,其中国科微(300672.SZ)领涨,涨幅12.16%。

  芯片产业在数字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

  不过,半导体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许多不足。二级市场近期也呈现出较大争议。记者统计发现,2020年Wind半导体指数涨幅达90.26%,涨势凶猛。而进入2021年,上涨有所放缓。

  肖亚庆在会上明确表示,政府高度重视芯片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已发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并全面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有关环境政策。

  一是加大企业减税力度。对于集成电路企业,自获利年度开始减免企业所得税。二是在基础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升。三是搭建平台、优化生态。另外,芯片产业发展还依赖于人才,所以在人才储备、人才培养上,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时,他还表示,芯片产业是全球性产业链,需要加大合作。

  芯片二级市场表现虽有所回暖,但长期发展仍有诸多不确定。“芯片行业处于相对成熟的生命周期。中国企业入局的时候,海外产业链配套已经非常成熟,价格竞争已经极其激烈。”德邦基金股票研究部资深研究员王立晟对第一财经表示,芯片发展面临较多挑战。

  5G:“十四五”建成完整网络,探索发展6G

  中国在5G网络建设领域布局较早。“无论从基站总量、网络质量以及通信装备的制造水平,都可以说全球领先。”肖亚庆在会上评价称。

  据肖亚庆介绍,2020年已建成71.8万个5G基站,5G投资超过几千亿元,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用户规模快速攀升,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流量单价下降至4.4元/GB,近两年下降46%,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2020年手机终端出货量1.63亿部,上市新机型款式218种。同时,创新应用日益丰富。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三个方面推动5G发展。一是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二是深化融合应用,推动各行业技术创新。三是夸大开放合作,在研发、建设、应用领域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新的发展过程中,要营造全球协作的产业生态,营造更加安全、更加开放、更加互信的发展环境,5G的创新发展成果,要让全球都感受得到。”肖亚庆称。

  他还透露,目前正在探索发展6G。

  “未来通信技术是什么,未来的通讯技术是什么样子,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也在谋划。这个谋划过程一定是知识聚集、人才聚集和创新的过程。”他称。

  3月1日,Wind 5G指数收报1029.65点,上涨2.03%。个股普便翻红,华正新材(603186.SH)、金信诺(300252.SZ)、麦捷科技(300319.SZ)、大华股份(002236.SZ)分别大幅收涨9.99%、9.24%、8.86%、7.88%。

  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但还在爬坡过坎

  在经历短暂低迷之后,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二级市场表现再次回暖。3月1日,中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指数收报9387.75点,上涨3.88%。

  此前回调的新能源车ETF集体大幅上涨,其中,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上涨4.98%,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上涨4.21%,博时新能源汽车ETF上涨4.14%,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上涨4.06%。

  应如何看待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下一步政策将如何支持?3月1日,肖亚庆对上述问题做出清晰回应。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他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60多项支持政策,目前在基础材料、基础零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各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了超过550万辆。

  去年,国务院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

  “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整个销售量是有所下降的,全球我们算好的,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我国的增速是比较高的,去年达到了10.9%,而且趋势还是继续在增加,成为新的亮点。”他指出,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自身的市场竞争很激烈,但同时,新能源汽车从技术上、品质上、消费者的感受上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攻克。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四方面举措。

  一是提高质量。在前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要,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强质量监管。

  二是促进融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需要智慧道路、通信网络、云端技术等的集成。下一步,要通过电动化和智能网联进一步融合,开拓出更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新的功能。

  三是优化环境。健全充电、停车等环保各项的措施,同时还将提高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水平。

  四是扩大开放。在全面开放新能源汽车外资投资限制的基础上,在技术创新、国际贸易乃至标准法规的制定上,也持开放合作的态度。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我们长期来看仍然比较乐观。但是客观来说,由于板块短期涨幅已经较大,所以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在所难免。”王立晟提醒称,投资者需要理性投资。

  人工智能:8个先导区“蹚路子”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相关概念公司也一直备受投资者推崇。3月1日,Wind人工智能指数收报5858.71点,上涨4.06%。

  2019年,工信部批复创建上海、深圳、济南-青岛三个先导示范区。近期北京、天津、杭州、广州、成都5地获批,总计8个先导区覆盖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

  “(建设先导区的)主要目的在于,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数据共享等方面先行先试,蹚出一些路子,摸出一些经验。”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称,下一步还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先导区发展。

  一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工信部将通过各种政策引导、市场环境优化、人才队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希望能够导出一些成功经验,摸索一些成功模式。

  二是强化应用牵引,加快落地应用。通过政府、企业和业界的合作联合,共同促进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

  三是坚持特色开发,因地制宜,发展智能经济。“智能经济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领域,也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是因行业、因地区、因领域的特色融合发展。”他表示,不同的地方先导区已摸出了一些模式,已经起到一定示范作用,有利于行业推广。

  “如果说2017年是国内人工智能应用在商用领域初露头角的元年,那2021年可能是人工智能应用顺势起飞之年。”华富基金人工智能etf基金经理郜哲对第一财经表示,当前经济周期进入不确定性环境,资金面收紧预期逐渐形成,从二级市场看,行情进入高位震荡的时期。对于人工智能板块的估值波动,他认为主要是去年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影响所致。展望2021年,他认为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提升。

  钢铁:正在制定压缩产能规划

  此前,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指出,今年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同时,业内预计今年粗钢需求超11亿吨。一方面要压缩粗钢产量,一方面需求又在增长,这一矛盾如何解决?

  面对第一财经记者的提问,肖亚庆回应称,2016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的战略得到了很好落实,压缩了1.7亿吨钢铁产能。“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他称。

  同时,他强调,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要力争2030年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达到碳中和,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也是必须抓好贯彻落实的,而钢铁行业“要率先努力”。

  谈及需求上涨的原因,肖亚庆表示,首先,经济快速复苏,以及复工复产和各方面建设的需求,对包括钢铁在内的大宗原辅材料产生非常大的需求。同时,去年全球经济呈现衰退以后,今年全球经济预期提升,需求扩大。

  其次,实际钢铁人均使用量与经济总量比,仍在一个发展过程中。无论从建筑还是交通工具来看,需求仍有上涨空间。

  但是钢铁产业转型、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十分明显。肖亚庆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冶炼能力压缩的相关规划。与此同时,钢铁产业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提高产品性能,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单位用钢量进一步降低,促进钢铁品种、质量进一步提升。

  节能减排方面,肖亚庆指出,当前吨钢二氧化碳单位排放量在不断下降,但总量依然比较大。下一步将把节能减排作为钢铁行业一个重要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实、做好。

  3月1日,中信钢铁指数收报1626.29,涨幅4.06%。“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果继续压降钢铁产能,那很可能会助推钢铁价格走高。叠加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价格上行概率较大。”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第一财经分析称。

  德邦基金战略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对钢铁行业的投资价值,可以从盈利和估值两个方面看。

  从盈利能力看,经过最近几年增效控费的努力,钢铁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已有大幅提升,加上本轮钢价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或好于2017年;从估值看,钢铁行业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但作为顺周期的传统行业,估值空间相较于新经济板块而言仍然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六大热点板块谁还能涨?工信部发布会都说清楚了

2021-03-02 09:0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