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瀚微12倍溢价收购遭深交所关注 标的无业绩承诺曾并表出表被疑调利润

2021年03月01日 09:0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一家目前营收不到2200万元、亏损超1亿元的企业,8年后营收可达9亿元,富瀚微(300613.SZ)的这起收购摊上好事了?

  日前,富瀚微公告称,拟3.3亿元收购眸芯科技32.43%股权。此次交易增值率达1214.37%,形成商誉2.73亿元。

  收购眸芯科技是一起关联交易,富瀚微2018年通过增资曾持有标的51%股权,并纳入合并报表。

  然而,眸芯科技连续亏损,拖累富瀚微财务表现,在被动稀释股份后,富瀚微将标的“踢出局”,这也被质疑有调节利润之嫌。

  并且,不到三年间,眸芯科技的估值高达10.18亿元,“一进一出”之间增长了近30倍。

  高溢价下,此次交易却并未设置业绩承诺。富瀚微十分乐观,认为眸芯科技至2027年,营业收入预测值为9.32亿元,达到中等芯片设计企业规模。这一营收规模较2020年增长41倍。

  标的估值三年增长近30倍

  2月6日,富瀚微发布了关于收购眸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眸芯科技”)32.43%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表示,富瀚微于2月5日与眸芯科技的多家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眸芯科技32.43%股权,本次交易金额合计为3.3亿元。

  在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方之一的拉萨君祺系君联资本全资子公司,富瀚微董事陈浩、李蓬系君联资本董事,君联资本为富瀚微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交易完成后,富瀚微持有的眸芯科技股权比例将由18.57%变更为51%,眸芯科技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据测算,本次交易完成后形成的商誉金额为2.73亿元。

  资料显示,眸芯科技成立于2018年,属于芯片设计行业,主要产品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后端设备(DVR、NVR等)主处理器SoC芯片及带屏显的智能家居类电子设备主处理器SoC芯片等(DVR:硬盘录像机,NVR:网络硬盘录像机,SoC:系统级芯片)。

  这场收购,因眸芯科技的高溢价备受关注。

  公告表示,本次评估以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值基准日,眸芯科技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7844.06万元,资产基础法评估值5.41亿元;收益法评估值10.31亿元,评估增值9.53亿元,增值率1214.37%。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5月,富瀚微对眸芯科技进行增资时,标的估值仅为3345万元。不到三年间,眸芯科技的估值增长了近30倍。

  有意思的是,如此高溢价收购,富瀚微表示,本次交易基于双方市场化商业谈判未设置业绩承诺。

  不过,富瀚微列举了眸芯科技的盈利预期。回复函中,富瀚微在列出10条假设的前提条件后预计,2021年至2027年,眸芯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亿元、4.18亿元、5.43亿元、6.77亿元、8.06亿元、8.71亿元和9.32亿元。

  如果与2020年的2198.73万元相比,眸芯科技8年内营业收入可增长41倍。如果与2019年的35万元相比,眸芯科技9年内营业收入可增长2662倍。

  据了解,富瀚微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注于以视频为核心的专业安防、智能硬件、汽车电子领域芯片的设计开发,为客户提供高性能视频编解码SOC芯片、ISP(图像信号处理器)芯片及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提供技术开发、IC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

  富瀚微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产品线的延伸和扩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业务体系、完善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实施垂直整合、构建业务链整体竞争优势。

  富瀚微还进一步介绍,公司主营安防前端芯片,眸芯科技目前主攻后端设备(DVR、NVR等)主处理器SoC芯片,与公司业务契合度较高。这次收购达到并表控制,是构建公司业务链整体竞争优势。

  合并报表“一进一出”被疑调节利润

  富瀚微的高溢价收购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并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眸芯科技经审计营业收入分别为35万元和2198.7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319.51万元和亏损1.03亿元。两年合计亏损约1.56亿元。

  富瀚微回应称,眸芯科技近两年业绩亏损主要由于其于2018年创立,集成电路设计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前期研发投入较高,且产品量产前无法实现大额收入;其主要产品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并实现市场化应用,尚处于快速量产销售的爬坡阶段。 结合所处行业的研发经营特征、企业发展阶段、产品导入及市场推广情况,眸芯科技近两年业绩亏损具有合理性。

  回复函中显示,富瀚微还介绍,眸芯科技于2018年3月设立,2018年3月至2020年7月处于研发期,无芯片产品收入,从2020年8月起实现DVR/NVR 芯片量产收入。眸芯科技所在行业市场空间广阔,产品技术优良,在手订单较为充足。截至目前,眸芯科技的在手订单金额已超过5000万元。

  注意的是,眸芯科技曾为富瀚微子公司,并表一年后又出表,被质疑有调节利润之嫌。

  眸芯科技成立后的两个月,也就是2018年5月,富瀚微与眸芯科技签订增资协议,公司出资1706万元对眸芯科技进行增资,增资后持有眸芯科技51%的股权,将其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此时,眸芯科技的估值仅为3345万元。

  然而,富瀚微2018年全年净利润达5449.88万元,同比下降48.62%。富瀚微净利润几乎腰斩,与眸芯科技纳入报表关系密切,由于眸芯科技2018年没有营业收入,且大部分投入到研发之中,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为亏损1395.13万元。

  增资后的第二年,2019年4月30日,由于海风投资及拉萨君祺增资,富瀚微对眸芯科技持股比例由51%被动稀释至15%,且不再委派董事,判断公司丧失对眸芯科技的控制权。

  数据显示,2019年,富瀚微净利润为8167.46万元,同比增长49.86%。如果眸芯科技仍然被纳入合并报表,富瀚微净利润将大降,甚至不如2018年盈利5449.88万元的水平。

  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富瀚微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上升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14万元,同比下降46.55%。当年7月,富瀚微还对眸芯科技增资3000万元。

  由此来看,如果不剔除眸芯科技同期的亿元亏损,富瀚微2020年净利润也将大幅减少,甚至由盈转亏。

  对此,富瀚微称,公司对眸芯科技的股权变动,主要由于公司的投资战略决策以及眸芯科技进行股权激励、引入外部投资人等引起,公司历次对眸芯科技的股权变动的会计处理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不存在重大差异,也不存在利用合并报表范围变更调节利润的情形。上述所述公司历次与眸芯科技之间的增资协议外,不存在未披露的与眸芯科技股权安排相关的协议,已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瀚微12倍溢价收购遭深交所关注 标的无业绩承诺曾并表出表被疑调利润

2021-03-01 09:0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