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支行原行长许超凡敛财40亿逃亡17年 终究法办

2021年03月01日 08:43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这个行长敛财40亿,逃亡17年,终究法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月25日,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贪污、挪用公款一案。 

  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自1993年开始,许超凡利用担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行长、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的职务便利,伙同余振东、许国俊等人,采用办理假贷款套取银行资金、占用公司正常还贷资金或直接转款等手段贪污公款美元6.22亿余元、港元1.29亿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3.56亿余元、港元2000万元、美元1.24亿余元。 

  1 

  弥补亏损窟窿是起因 

  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广东支行进行业务联网检查时,发现开平支行有4.8亿美元去向不明。在向开平行长许国俊核实时发现,许国俊以及前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失踪。 

  由此,一桩惊天大案被牵扯出来。 

  事后查实,许超凡作为主犯,伙同他人贪污挪用4.85亿美元,制造了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用案。

  许超凡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17岁做信贷员,到上世纪90年代,年仅27岁的许超凡就做到了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行长。本来前程一片大好的他,为何要犯下这种错误? 

  事后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徐超凡表示,最开始他不过是想挪一笔钱来弥补外汇买卖的亏损窟窿。 

  但让许超凡没想到的是,挪用资金去补外汇买卖的亏损,结果亏空却越补越大,到最后已经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 

  2 

  疯狂敛财超40亿元 

  贪腐数额增大其实也是腐败者胃口越来越大所致,许超凡也不例外。中行开平案涉案资金按当时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 

  从1993年开始,许超凡利用职务之便,假借开平中行客户名义,以代客买卖的形式进行外汇交易,大肆贪污挪用银行资金。 

  他与手下的副行长余振东、下属公司经理许国俊联手,先后从银行账户中拆借大量资金,以贷款名义转出并转至设在香港的由三人控制的潭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名下。 

  自1998年3月起的两年间,许超凡等人将16笔款项利用假贷款转移至潭江实业,进而转至香港或海外的私人账户,总额高达7500万美元。 

  在许超凡升任中行广东分行公司业务处处长后,为了掩盖三人罪行,许超凡运作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任开平支行行长,盗窃流水线一直在顺利进行。三任行长在8年里,转移资金共达几十亿元。 

  此外,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三人也想好了退路。1994年,他们的妻子通过假离婚、假结婚方式获取美国绿卡,然后再通过离婚并复婚等方法,帮助许超凡等人获取绿卡。1997年,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三人用假身份证件到香港,获得了伪造的香港护照。 

  2001年,得知中国银行发现巨额亏空并展开全行追查的消息,许超凡当即通知余振东和许国俊,三人一同先逃向中国香港,再飞往加拿大,正式踏上逃亡之路。 

  3 

  辗转逃亡最终遣返 

  看过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的朋友们都知道,卷款潜逃并不是过着纸醉金迷的日子,而是东躲西藏、朝不保夕。 

  这在许超凡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2001年11月,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并通过国际执法。 

  此外,中美两国在2000年6月签署了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开平支行案也成为协定生效后两国执法合作的第一案。 

  2001年11月 

  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并通过国际执法。司法部两次向美国、加拿大发出司法协助请求,并且通过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执法部门合作,第一时间冻结了许超凡等三人的所有银行账户。 

  中方协调美方来华取证,开展远程视频作证。之后,美国司法部在全国发出通缉令。 

  2002年12月 

  美国内华达州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签发了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三人的逮捕令。同案余振东在洛杉矶被美国当局以涉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逮捕。 

  2004年9月 

  许国俊夫妇在美国落网。 

  2004年10月 

  许超凡夫妇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小镇被逮捕。开平支行案的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此外,余振东成为第一个从美国直接遣返回中国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但许超凡、许国俊拒不回国。 

  2006年1月 

  美国以15项罪名,对许超凡和许国俊二人提起刑事诉讼。 

  2009年5月 

  美国法庭对许超凡判处25年有期徒刑。与此同时,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 

  2014年6月 

  中央追逃办正式成立,许超凡案也被列入中美执法合作的五起重点案件。 

  2015年9月 

  许超凡妻子邝婉芳在美国服刑期满后,被美方强制遣返回国。当年11月,许超凡书面提出愿意回国受审。 

  2018年7月 

  许超凡在美方的押解下,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结束了17年逃亡生涯。 

  此外,案发后,我国相关部门通过执法合作、国际民事诉讼等方式,已先后从境内外追回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最大限度挽回了经济损失,意义重大。 

  在2月25日的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许超凡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许超凡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内容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央视新闻、《面对面》、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官微、腾讯新闻)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行支行原行长许超凡敛财40亿逃亡17年 终究法办

2021-03-01 08:4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