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成董秘最近受罚与控股股东相关,留意跑路董秘或成“爆雷”前兆

2021年03月01日 08: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一、26位董秘在过年前离任,留意跑路董秘或成“爆雷”前兆

  2月上半月(2月1日到15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6名董秘离任(包括7位代理董事会秘书)。按申万行业划分,发生董秘离任的上市公司多处于电子、传媒、化工行业。

  市值在百亿以上的有6家,分别是经营非银金融的国投资本,2月25日收盘时(下同)总市值达到517.4亿元;房地产行业的金科股份,总市值397亿元;光学辅材的欧菲光,总市值286亿元;钢铁行业的南钢股份,总市值207亿元;北部港湾以及博雅生物总市值分别达到157亿元以及115亿元。

  除了上述6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其他发生董秘离任的均为小市值公司,不仅市值小,在年初至今的2个月内,结合大行情背景,26家公司中有七成出现市值下滑。

  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博雅生物、中利集团、雷曼光电,市值较年初下降超20%。

  市值缩水最大的博雅生物于2月10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67%)持有的公司约1.04亿股被司法冻结,约7960万股被质押,二者分别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2.2%、62.99%。此外,公司控股股东还存在大额债务违约,股份冻结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而在爆雷之前,博雅生物时任董秘王丹娟于2月3日离职。

  中利集团主营业务为光伏行业、通信行业等。在2月26日晚间,中利集团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全年营业总收入约90.09亿元,同比下降2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49亿元,同比下降5315%。

  而在发布业绩快报前,时任董秘诸燕已于2月5日离职。

  雷曼光电经营半导体照明以及电子器件等的生产与销售。1月21日,雷曼光电披露年报预告,由于商誉减值等影响,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5亿~2.45亿元。

  雷曼光电股价也受此影响一路大跌,时任董事副总、董秘罗竝于2月5日离职。不过,目前雷曼光电尚未有其他负面舆情曝出。

  欧菲光今年市值也缩水了19.42%,在2月7日欧菲光宣布脱离苹果供应链之前,北大毕业、曾经就职于ASML并在公司工作长达5年之久的董秘肖燕松在2020年12月31日离职,并于1月快速就职于木林森。

  过往经验显示,公司爆雷前往往出现董秘“跑路”现象,年报披露期的“业绩雷”爆发前,这种现象更加频繁,因此更应当被当作一个公司未来走向的重要信号。投资者如果在此段期间密切关注董秘动态,能从中窥见上市公司经营与业绩情况。

  二、26位新董秘上任,欧菲光向外,黑芝麻向内

  2月1日到15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6名新董秘上任(包括10名代理董事会秘书)。

  欧菲光迎来曾任职于东方基金的新董秘郭瑞。其人1983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年以来先后任职于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悦海盈和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近年来欧菲光业绩受益于消费电子发展而突飞猛进。但在2月7日,闻泰科技和欧菲光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欧菲光所拥有的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资产。

  发展过快为欧菲光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资金杠杆较高。2020年第三季度末,欧菲光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0%,公司剥离部分业务资产,也是为寻求更多的资金落实在产品研发上。

  因此,不论是前任董秘肖燕松,还是现任董秘郭瑞,均拥有丰富的资管从业经历与金融背景,背后或均出于欧菲光旺盛的融资需求。

  同样,黑芝麻也在2月3日迎来新的董秘。但是黑芝麻更加信赖“自己人”。新董秘周淼怀,是公司的一位“老人”。1972年出生的他,2005年6月起便在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公司证券发展部副总经理、总经理,证券部经理,证券投资中心副总经理。

  前任董秘龙耐坚于2月2日离职,在任期长达16年多,龙耐坚具备政府任职背景,经济师从业经验,也是公司的一位“老人”。

  从产品种类到管理层人员结构,黑芝麻都显得较为保守,看重经验,信赖与更愿意内部提拔途径。比如,董监高管理层以60后、70后为主,最年轻的管理层为公司副总裁李玉琦,1980年出生。

  这样的黑芝麻能否应对新零售下层出不穷的玩法与新鲜概念?此外,外界也有声音认为公司产品线过于单一、业绩上涨缺乏想象空间。

  黑芝麻与欧菲光,一家传统企业,一家新兴高科技企业,在董秘的选择上,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局面。

  三、关联方相关违规高频发生,本期7成董秘受罚与控股股东有关

  2月上半月,由于触发多种类型的信息披露违规,9名A股上市公司的时任董秘被监管处分或者处罚。

  在受处分的董秘名单中,美尚生态赵湘、每日互动李浩川、ST中捷郑学国、万丰奥威章银凤、海汽集团符人恩、开山股份杨建军依然在职。而富邦股份时任董秘罗亮、合力泰金波、ST中捷王端均已离任。在历史违规案例中,董秘常常由于控股股东、关联方业务操作违规事件,引起信披违规而受到连累。在整理案件中发现,本期(指2月上半月)9位受罚董秘中,有7位董秘受罚的原因均与控股股东的行为相关,占比达七成。

  除了ST中捷两位受罚董秘仅仅被给予罚款外,其他董秘均被出具警示函。这主要是由于ST中捷的信披违规情况为董秘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持股轮候冻结事项,并没有对上市公司业务经营起到直接的负面作用。

  相反,本期中,万丰奥威关联交易违规、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累计11.2亿元;美尚生态控股股东补充质押股票信息未及时披露;富邦股份与关联法人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披露;开山股份通过关联方向子公司划转资金……这些涉及控股股东、实控人侵占资金,且被交易所或者证监会认定为资金使用不规范、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公司治理不规范、公司管理层存在瑕疵等情况的问题,往往被处以更重的处分。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通过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把上市公司的现金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满足某方面的资金需求,却容易导致上市公司降低运作效率,甚至造成上市公司因资金紧缺而经营困难。而最终一旦资金难以收回,则会造成公司的直接损失,给投资者带来灾难。

  因此,这些敏感操作往往引起监管重视,被中小投资者所警惕。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董秘应当密切关注公司资金往来情况,在关联方大额交易上需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否则大概率问责时难辞其咎。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文多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成董秘最近受罚与控股股东相关,留意跑路董秘或成“爆雷”前兆

2021-03-01 08: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