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PMI为50.6% 连续12个月站上荣枯线

2021年03月01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PMI数据相比今年1月的51.3%有一定程度下降,并成为9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与此同时也应看到,2月PMI数据继续处于50%的荣枯线上,这是2020年3月以来连续12个月PMI处于荣枯线上景气区间。

  2月PMI回落超预期

  数据显示,2月PMI相比1月下降了0.7个百分点,这是2020年4月以来单月PMI数据的最大降幅。

  对于2月PMI出现明显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今年春节假期落在2月中旬,假期因素对2月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较大,制造业市场活跃度有所下降,景气水平较上月回落。

  具体来看,进出口景气度有所下降。赵庆河指出,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8%和49.6%,低于上月1.4和0.2个百分点。受春节期间企业生产、采购活动放缓等影响,制造业外贸业务较上月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不少观点认为,今年政策层面强调“就地过年”,可能有不少企业提前复工或不停工,这意味着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PMI不一定会在2月份有比较明显的回落。

  但最终发布的数据并没有呈现出这样的趋势。例如,2月生产指数从上个月的53.5%下滑到51.9%,下滑1.6个百分点,这一下降程度超出预期。

  对此,红塔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称,PMI数据不及预期有以下几种可能性,一是因为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都在走弱,在需求不强的时候,企业自然也就没有急着开工的必要;二是春节大家是原地过年,但是这不意味着开工,很多企业依旧会等到正月十五之后再开工,而且很多人为了过春节提前回家,他们回来也需要时间。

  企业经营预期向好

  虽然2月PMI数据不及预期,但不少因素显示,节后企业生产恢复存在有利因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指出,基于PMI指数的特点,历年春节因素对指数短期走势影响都比较明显。2月份PMI指数走势,较大程度是春节假期因素影响。PMI指数中,未来生产经营预期指数提高,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比较乐观,预示春节后生产恢复势头较好。

  赵庆河也表示,2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59.2%,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高位景气区间。部分调查企业反映,3月份将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回升,企业对节后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信息部则发文分析,随着春节因素消退,经济预计较快回归正常运行,企业对后市预期较为乐观。企业也继续增加原材料采购以备后续生产所需,采购量指数为51.6%,虽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仍保持在较好水平,且降幅明显低于供需指数降幅。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PMI为50.6% 连续12个月站上荣枯线

2021-03-01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