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2021年03月0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吕 东

  22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净利润、资产质量表现优于国内商业银行均值

  进入年报披露期,全部37家A股上市银行中,截至2月末,除一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2020年年报外,另有高达22家银行业绩快报登场亮相。

  虽然仅为业绩快报,但上述银行去年重要的经营数据已经呈现。2020年,已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2.33%,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仅为1.31%,而全部商业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显示,去年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2.71%,整体不良贷款率则为1.84%。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通常会强于非上市银行,从已披露的业绩快报看,上市银行无论从净利润还是不良贷款率等指标均优于商业银行平均值,相较于一些小型非上市银行,已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会更为稳定。

  上市银行盈利表现更佳 九成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截至上周,已有22家A股上市银行对外披露了去年业绩快报,占比近六成。数量众多的业绩快报亮相,也使得去年上市银行整体经营情况有了初步呈现。2020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仍保持了稳定增长,且优于商业银行去年整体指标。

  根据银保监会2020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显示,尽管第四季度盈利出现明显好转,为全年业绩下滑提供了缓冲,但全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9392.13亿元,仍同比下降2.71%,这也是2010年以来银行业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大行业绩表现最好,同比增长3.0%,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银行类型。股份制银行受二季度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影响,同比下降2.99%。城商行和农商行全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4.48%和14.61%。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郭妍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受减费让利政策对营收端的影响,叠加贷款拨备力度的加大,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水平同比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第四季度单季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盈利全年呈现出V形走势。

  相比于全部商业银行的净利润指标,A股上市银行盈利则表现优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2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去年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9.33亿元,同比增长2.33%。具体来看,除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外,其他银行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占比达九成。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地方银行更为强劲。宁波银行去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73%,在目前公布业绩的所有上市银行中为最高。此外,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及长沙银行的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了5%。

  2020年全年,随着信贷投放的加大,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265.7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A股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同样更上了一个台阶,且增长之势更为迅猛。22家上市银行中,有高达21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幅度在两位数以上,宁波银行和青岛银行的资产规模增幅已经超过20%,分别为23.45%和23.07%。

  加大不良处置力度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去年突发的疫情,使得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导致银行潜在风险客户暴露加大,这也让市场各方对于银行资产质量变化高度关注。

  而通过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应对未来的不良风险,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表现平稳。截至2020年年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84%,较2019年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了顶住疫情的冲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去年也显著加大。数据显示,2020年,商业银行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较2019年多处置约0.7万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处置金额更是高达1.29万亿元。得益于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的逐步加码,去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明显好转,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三季度末大幅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商业银行净息差总体保持平稳,使得其能把更多的资源用于核销不良资产。郭妍芳认为,考虑到不良贷款率对经济周期的滞后性,预计短期商业银行不良生成率仍将上升,但依托较强的不良清收和核销能力,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可控。

  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的表现更为稳定。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2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仅宁波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年末有所增加,此外,有1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另外3家持平。尽管宁波银行去年不良贷款率有所增加,但该行截至2020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79%,为所有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最低的。

  上述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1.32%,不但好于商业银行1.84%的整体不良贷款率,且部分银行2020年还实现了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的“双降”。

  得益于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性环比提升。截至2020年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三季度上升0.29个百分点至14.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三季度上升0.28个百分点至10.72%。

  由于上市银行披露的仅为业绩快报,并没有披露资本充足率这项指标,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上市银行相较于非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手段更为充足,加之去年定增、永续债、优先股等多种工具的使用,在多渠道补充资本政策背景下,上市银行资本实力仍有望得到进一步夯实。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2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2021-03-01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