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交媒体影响投资行为需关注

2021年02月28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韩乾 

  近期,华尔街发生轧空事件,其主要对象是游戏驿站公司发行的股票(代码:GME)。该事件中,导致散户与机构对立的诸多因素有些在我国股票市场上并不存在。但是,我国股票市场现阶段投资者结构是以散户为主,且社交媒体等互联网平台对投资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华尔街轧空事件仍需引以为戒并保持警惕。概括而言,有以下三个方面启示: 

  第一,坚持投资者结构的改善。美国上世纪70年代吸引企业年金和保险等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的做法表明,降低散户交易占比有利于市场稳定繁荣,能够促进定价趋于理性。我国目前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年金基金均有入市,但规模还不够大。建议进一步放宽投资范围和提高投资比例,加快养老金三大支柱建设,尤其是提高企业年金比例;同时鼓励和引导散户通过公募基金、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持有股票。 

  第二,加强对社交媒体等新型投资方式的监管。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和信息传播方式的重大转变,基于社交媒体的新型投资方式也在我国日益显现。一些社交媒体大V“控制”了大量散户,成为他们所谓的意见领袖。据悉,一些券商的经纪业务和基金的销售业务也开始依赖大V们助力营销,可见其市场号召力之大。监管部门应加强对社交媒体大V的行为规范管理,明确禁止和查处大V利用散户资金操纵市场的行为。还应建立和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社交媒体投资舆情监控系统,密切注意网络大V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合作动向,提前发现苗头,化解风险。 

  第三,逐步完善融券机制。卖空机制是健康资本市场的必要基础制度。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融券机制尚不完善。应在扩大券源、降低融券成本的同时,提高融券机制的透明度,抓好借入股票来源的落实和登记。严格控制单只股票的卖空比例,预防机构之间共谋,防止机构创造和出借“不真实的股票”。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交媒体影响投资行为需关注

2021-02-28 0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