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索REITs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有效结合方式

2021年02月27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灵灵 张焕昀

  2月25日,以“REITs聚势 产业乘风”为主题的大湾区基础设施REITs发展论坛在深交所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法律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将与各方协力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助力深圳成为全国性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业发展聚集区,努力将公募REITs打造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

  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次论坛以“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以视频方式致辞,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圳市、区级政府有关部门和深交所、境外交易所负责人以及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参会。

  “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股权融资比重,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李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有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基础,应当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加快REITs市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同时探索REITs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效结合方式,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基础设施REITs在盘活存量投资、提供增量资金等方面重要作用,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高杲强调,基础设施REITs作为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有益探索,是健全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促进投资发展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高投资质量效益。要坚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深交所总经理沙雁表示,深交所高度重视REITs产品研究与创新,初步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不动产类型覆盖全、市场引领效应强和多元化投资者聚集的特色私募REITs板块,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目前,公募REITs已进入首批试点项目正式实施阶段。深交所将紧紧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始终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工作原则,秉承“市场至上、服务为本”工作理念,扎实做好项目审核、发售、上市、监管等工作。

  试点需各方齐心推进

  论坛上,各方与会人士还从市场监管、学术研究及企业经营等不同视角,围绕公募REITs的发展路径、配套政策、境外经验、创新实践等方面交流分享,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公募REITs是国内的一个新的金融产品,需要各参与方戮力同心、齐心推进。”沙雁说,希望充分发挥原始权益人、基金持有人各自的作用,形成有效的协同和制衡机制,切实提升基础设施项目的运营管理水平。盼望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可以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发行REITs,筛选优质项目参与试点,继续协助解决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等问题,持续优化REITs试点相关配套政策。同时,深交所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借鉴境外市场成熟经验,与业内同行广泛交流,并积极研究产品在不同市场互挂的机制,探索更广的空间。

  对于产业内企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建议,基础设施产业要善于借REITs的“东风”。一是基础设施企业应当拥抱REITs,积极参与;二是企业要善于统筹规划,有机融合;三是企业在发行REITs过程当中与之后,要善于发挥优势,规范创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探索REITs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有效结合方式

2021-02-27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