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万维拟14亿购买音频社交StarMaker 对标ClubHouse

2021年02月27日 07:43    来源: 雷帝网    

  雷帝网 乐天 2月26日报道

  昆仑万维今日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 (昆仑集团)拟购买Star Group股东持有的60.65%股权,合计交易对价为13.95亿元人民币,以美元形式支付。

  本次交易完成后,昆仑万维将持有Star Group 60.65%的普通股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Opera Limited持有Star Group 19.35%的优先股股权,公司将合计持有Star Group 80%的股权。

  Star Group于2020年营收6.2亿,净利9071万元,并作出业绩承诺:2021年至2023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亿元、2.3亿元和2.76亿元。

  昆仑万维于同日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47.75亿元,同比增长268.72%;基本每股收益4.10元,同比增长262.83%。

  StarMaker将深耕娱乐领域

  Star Group的主要产品“StarMaker”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音频社交平台,位列娱乐社交出海TOP3。

  据官方介绍,“StarMaker”全球活跃用户超5000万,2020年度全球下载量超6000万,用户单月贡献3分钟以上的UGC音乐作品数量超过4000万个。

  音频社交在全球市场已有不少成功产品,目前从创新力度和本地化运营层面已经形成一定门槛,而StarMaker在这两方面形成较宽的“护城河”。

  Star Group与全球主流音乐版权方都建立联系、合作,在海量的音乐版权作为后备的基础上,产品结合了在线K歌、互动歌房、直播等模式,为用户提供多样化选择。同时在扎实的AI技术赋能下,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音效、美颜以及修音效果,还可以实现为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提升用户体验。

  StarMaker用户通过加入家族形成紧密社群关系,提升平台粘性和用户归属感。

  另外,StarMaker针对全球50多种语言都做了精细化适配和改良,也和本地明星、音乐Label、综艺IP等合作方有持续深入的合作,尊重本地用户认知、需求和习惯,并投入资源从产品、运营、市场、BD多个层面进行专项适配。

  用户基数来看,在线社交和娱乐应用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移动应用类型。2019年,该类型应用的用户达38亿,按全球人口计算渗透率为49.5%。

  全球5G用户的增长也推动线上娱乐蓬勃发展,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2025年全球5G用户将达18亿,5G连接设备数将达16亿,同时全球线上娱乐渗透率还有较高提升空间,如中东、欧洲地区渗透率仅有14%,27%。

  据规划,StarMaker将深耕娱乐领域,依靠深度本地化建立平台高壁垒,以音频社交+K歌娱乐全面融合为核心,打造全球优质娱乐社交平台。

  对标社交产品Clubhouse

  近日,音频社交平台赛道随着Clubhouse的快速出圈而备受瞩目,而昆仑万维的这起收购,无疑让音频社交的赛道再添热度。

  实际上,StarMaker对标社交产品Clubhouse。

  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日前说,和很多硅谷的华人交流后认为,ClubHouse是过去5年到8年,美国在社交领域最有创新力的产品。

  周亚辉认为,ClubHouse是真正面向整个IoT时代,面对AI时代,面对5G时代的产品,整个ClubHouse未来每天会有数十亿计的话题,问用户是否想参加,可能用户眨一下眼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动手。用户甚至在开车等其他场景的时候都可以使用。

  “如果ClubHouse后续加上视频应用会有非常广泛的价值,能在教育,在医疗,及各种各样的垂直领域重构学习和交流的社群关系。”

  周亚辉还说,“在美国这个产品肯定能成功,ClubHouse未来市值不会比推特低,可能达到四五百亿美金。”

  2020年1月,昆仑万维刚完成对浏览器和信息分发平台Opera的并表,在原有的游戏和社交业务基础上,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

  时隔六个月,再次大举收购StarMaker,也标志着昆仑万维在全球化战略上又迈出重要一步,全球化互联网平台战略再上新台阶。

  与Opera类似的是,Star Group主要业务同样分布在海外市场,在东南亚、中东、欧美、美洲等地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且市场地位依然处在上升趋势。

  这些区域潜在用户规模庞大,发展潜力巨大,是互联网发展下一个蓝海市场,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运用和移植已有成功经验、实现业务跨越发展的目标市场。

  随着收购Star Group完成,昆仑万维也将形成Opera、StarMaker、闲徕互娱、GameArk游戏和科技股权投资五大业务板块。

  可预期的是,收购StarMaker后,昆仑万维可通过旗下各板块间联动产生协同效应,有效赋能,持续提升平台活跃用户数量,深度挖掘全球流量价值,全面提升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昆仑万维拟14亿购买音频社交StarMaker 对标ClubHouse

2021-02-27 07:43 来源:雷帝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