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证券法施行将满周年 专家点赞证券交易制度日趋完善

2021年02月27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昌校宇

  2020年3月1日至今,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将满周年。新证券法对证券交易制度予以精准优化,同时剑指各类二级市场交易违规,为证券交易活动进一步划定了法律红线,意义深远。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在证券交易制度方面进行了诸多完善,如优化了有关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的规定;完善了有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的法律禁止性规定;强化了证券交易实名制要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借证券账户或者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完善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制度;规定了证券交易停复牌制度和程序化交易制度等。

  在入口端,新证券法实施后,去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去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首发企业上市交易。

  “从新股发行节奏来看,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创业板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董忠云解释,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按上市日期统计,去年8月24日至今年2月26日,创业板的月均新股上市数量为12.3家,高于2020年前7个月的月均6.1家和2019年的月均4.2家。“这说明注册制下,更多优质公司能够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实现更快发展。”

  另一方面,新证券法进一步完善出口端的退市制度。去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正式发布退市新规。董忠云分析,“预计未来退市公司数量会进一步提升,劣质公司退市将逐步成为市场常态,助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

  “注册制的实施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共同导致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大幅下降,同时新证券法也通过延长收购完成后禁售期限的措施来加强对倒壳、卖壳、炒壳的限制”,董忠云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申万低价股指数仅上涨了5.84%,而高价股指数上涨57.53%,同时低价股指数也明显跑输了上证、深证、创业板等市场主要指数,反映炒壳现象得到遏制,有助于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步加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新证券法体现了市场化改革和监管约束适度的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价值投资和市场主导资源配置的理念。通过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有效防止了炒壳炒差的炒作之风,推动着价值投资。股东减持制度几经修改,体现了尊重市场和呵护市场的平衡,逐步形成了既不过度从紧、又不放任变现的平衡性,推行了适度监管。

  谈及新证券法完善证券交易制度对资本市场实现长期健康发展有何重要意义,董忠云认为,在新证券法下,注册制不断推进,退市制度持续完善,在为市场源源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劣质公司得以清退,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得到加强,同时交易机制更加灵活,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此外,新证券法对大股东减持条件、信息披露以及相关处罚的要求都更加明确,大股东行为将更加规范,有助于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风险,有效加强了投资者保护,进而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在田利辉看来,新证券法通过优化上市、退市、减持和交易等基础制度,形成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主导地位,实现有效竞争和优胜劣汰,能够形成中国资本市场稳定成长和健康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证券法施行将满周年 专家点赞证券交易制度日趋完善

2021-02-27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