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析唯品会Q4财报:毛利率下滑 “开源节流”挤利润

2021年02月26日 21:50    来源: 新浪财经     李诗韵

  北京时间2月25日,唯品会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4%。全年净收入为1019亿元,净利润为68亿元。

  活跃在各大综艺节目以及热播剧中的唯品会,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截至发稿,唯品会开盘涨超5%,报37.83美元。不过在靓丽数据背后,唯品会正被信息泄露、不正当竞争等负面信息裹挟,抓住用户后,如何持续创造好口碑,或许是摆在唯品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毛利率下滑 开源同时节流挤利润

  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调整后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4%。2020年全年,唯品会净收入为1019亿元,同比增长9.5%。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68亿元,去年同期为58亿元。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至此,唯品会已连续实现33个季度盈利。唯品会将4季度取得的成绩归结为“活跃用户数增长带来的推动”。2020年四个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960万、3880万、4340万以及5300万,同比增速分别为-0.37%、7%、36%、37%。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唯品会加大了市场投放,包括多种获客渠道,包括精准营销、手机预装、植入电视剧综艺等。也尝试了新的获客方式,例如直播、短视频等,争取在这些方面能更多获客;而在选品上,则是加强上线了更低价格的差异化“好货”,包括特供款等,以此拉更多客户,提高转换率。

  从订单数维度来看,2020年唯品会第四季度的总订单从去年同期的1.746亿增长至2.273亿,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年总订单量从上一年的5.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2%至6.624亿美元。与此同时,四季度的GMV同比增长25%,达到59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476亿元人民币。2020年全年的GMV同比增长11%为1650亿元,去年全年GMV为1482亿元。

  

  (新浪财经制图 数据来源于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2020年的毛利率有所下滑,2020年全年的毛利率为20.9%,上一年为22.2%。既然毛利下滑,为挤出更多利润,唯品会在开源同时不忘继续在节流方面“下功夫”。全年数据来看,对比去年206亿的营业费用,2020年唯品会营业费用下降为161亿元。

  2019年,唯品会为了降低降低履约费用,终止旗下自营品骏快递的所有业务,并将快递业务全部委托给顺丰。在配送履约费用也是稳步下降,2020年第四季度的配送费用为22亿元,2020年第四季度的履约费用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从上年同期的7.0%降至6.1%。此外,第四季度技术和内容支出从去年362.2百万元降至272.4百万元。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17亿元降至13亿元。

  2021年“增长”是主要话题

  不过与上述相反的是,唯品会的营销费用仍在不断攀升。

  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的营销费用为17亿元,去年同期为944.1百万元,主要是增加了收购客户的投资。唯品会全年营销费用支出42.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1.97%。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唯品会通过赞助、植入广告的方式,“霸屏”今年各大热播剧以及综艺节目,包括但不限于《三十而已》、《二十不惑》、《我家那闺女》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等。

  关于营销支出,沈亚认为,现阶段是互联网的红利期,理论上应该多投入,多获客,但也会确保获客成本是经济合算的。即便第四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达到5千万,但是距离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因此2021年“增长”是主要话题,因此“哪怕市场费用大点,也要跑的快点 。”

  展望2021年,沈亚袒露,唯品会虽然在短视频或直播都有做尝试中,但实际效果做的并不是很好,未来也会加大力度寻找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以此获取转化率。另一方面,他认为目前线下门店贡献率在1%左右,线上线下有机会继续融合,正逐步探索线下店的发展机会。

  此前于2019年7月,唯品会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以29亿元现金收购杉杉(奥特莱斯连锁集团)100%股份。截至2019年年末,唯品会共拥有大约200家Vipmaxx(唯品仓)和300家Vipshop线下店。

  对于唯品会而言,靓丽的财报代表的是过往的业绩。在创造成绩的同时,唯品会的口碑也在不断接受质疑。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与唯品会相关的投诉量共计一万余条,问题主要集中在假货、无故取消VIP资格以及信息泄露等方面。

  关于信息泄露,2020年10月,工信部曾通报称唯品会旗下的业代购批发平台“唯代购”,存在违规收集个人信息,强制用户使用定向推送功能的问题,要求其尽快整改。而在公布业绩数周前,唯品会又因强迫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再挨市场监管总局一罚,罚款为300万元。

  在抓住用户,持续创造好口碑路上,唯品会可以说是“道阻且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解析唯品会Q4财报:毛利率下滑 “开源节流”挤利润

2021-02-26 21:50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