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实控人未变更引发交易所关注!最终或花落TCL家电?

2021年02月26日 21:33    来源: 财联社    

  多次增持之后,TCL家电集团终于成为奥马电器(002668.SZ)第一大股东。而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仍为赵国栋,却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

  2月25日,奥马电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中提到,奥马电器此前发布公告称因股份司法拍卖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众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31%。TCL家电集团及其披露的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5.57%。

  TCL家电集团持股数超过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融通众金合计持有的股份数,TCL家电集团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但奥马电器声称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依然为赵国栋。

  “本次股权变动后,你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请你公司说明实际控制人认定依据,控制权未发生变更的理由及充分性。”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

  “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结构与股权结构不一定同步。大多数情况下,公司第一大股东会成为实际控制人,并利用该权力提名董事会及高管。不过TCL家电集团刚刚成为奥马电器大股东,还需要经过召开股东大会、股东投票等流程。若TCL家电集团没有推出董事,最终实际控制权花落谁家还有待观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21年伊始,TCL家电集团就开始频繁对奥马电器出手,分别在1月8日、1月29日,2月1日-2日以及2月18日进行增持,并在1月14日参与法院网上拍卖竞拍奥马电器股份。经过多次增持,TCL家电集团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

  “奥马电器近年来业绩虽然表现不佳,但依然具有较强的产品制造能力,在冰箱行业中也具备一定地位。从TCL家电集团几次增持可以看出,其意图获得奥马电器控制权的愿望强烈。”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财联社记者,TCL家电集团此举也有利于自身在资本市场的整合,若能取得奥马电器控制权,未来不排除其借奥马电器的“壳”进入资本市场的可能。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TCL家电集团由TCL实业100%控股。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TCL集团将家电业务剥离上市公司,仅保留面板业务,未来李东生也一定会谋划家电板块的再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奥马电器开始推进一项12.55亿元的定增计划,北海卿云作为唯一认购方,将出资认购其所有新发行股份。定增完成后,北海卿云将持有奥马电器23.08%的股份,从而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届时,该公司实控人张炅则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马电器实控人未变更引发交易所关注!最终或花落TCL家电?

2021-02-26 21:33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