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元丽舒同独家挺进新医保 "呼吸龙头"产品梯队式爆发

2021年02月26日 10: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健康元(600380.SH)旗下的丽舒同(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成为本次国家医保目录纳入的唯一国产吸入制剂。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吸入制剂的国内公司,健康元突破吸入制剂研发生产的高技术壁垒,打破跨国药企垄断局面,为中国超过1亿的哮喘及慢阻肺患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药物选择。

  随着公司布局的吸入制剂产品“梯队式”爆发,重磅新品种的上市将为公司提供增量。公司业绩2020年实现稳步上升,今年在此基础上成长空间打开。

  丽舒同独家挺进新医保

  前不久,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正式公布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的药品名单。健康元旗下的丽舒同(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通过谈判,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也是本次国家医保目录纳入的唯一国产吸入制剂。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约1亿人,哮喘成人患者约4570万人,患者基数庞大。过去哮喘和慢阻肺的临床常用急救药为沙丁胺醇,沙丁胺醇易诱发心动过速、低血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出现酸中毒。而左沙丁胺醇的上市,不仅可降低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还能更显著地改善患者肺功能、降低患者门诊入院和再入院风险、缩短住院时间。

  据公开资料显示,健康元于2019年9月获得丽舒同(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注册批件,2020年8月3ml:0.31mg规格以“儿童专用剂型”获得药品补充申请批准。健康元旗下产品丽舒同(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儿童专用药品”,成为国内独家获批上市的新3类吸入制剂。

  值得一提的是,自纳入优先审评程序注册申请,国家药监局仅用时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就批准丽舒同上市,凸显了健康元研发团队颇为深厚的技术研发背景,以及该药品极为紧迫的市场需求。

  此次,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更是体现了健康元对吸入制剂研发、生产与落地全过程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家与医药行业对其产品和技术的认可。

  吸入制剂“梯队式”爆发

  长期以来,呼吸疾病相关的吸入制剂在中国超过90%的市场长期被跨国制药巨头占据,直接导致呼吸类慢病的长期治疗费用昂贵,令许多家庭不堪重负。同时,这一市场一直被业内称为“仿制药领域最高端、最难做的细分领域”,开发技术门槛高、生产工艺复杂,即使放眼全球,专注于此类剂型开发的企业也寥寥无几。

  为了加速扭转中国吸入制剂市场长期被进口品牌“霸屏”的局面,吸入制剂的国产替代化进程如火如荼展开。健康元早在2013年起持续布局呼吸科领域,是较早布局吸入制剂的国内公司之一。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医药集团公司,在董事长朱保国的科研创新主基调下,该集团一直坚持以吸入给药技术平台和创新研发技术平台为突破。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发展,目前公司已形成较为聚焦及清晰的产品研发管线,无论在研发投入还是研发管线均处于国内龙头位置。

  据了解,健康元在吸入制剂领域的已上市及在研产品,正处于“梯队式”爆发阶段。公司在2019年至2020年已有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2.5ml、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3ml:0.63mg/支、3ml:0.31mg/支)、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两个规格(2ml:0.25mg、2ml:0.5mg)以及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2ml:1mg、0.5mg/2mL)获批上市。

  这些药物上市后将陆续扩充国产呼吸吸入制剂仿制药品种类,打破跨国企业原研药品垄断格局,满足广大呼吸类慢病患者对用药安全性、有效性与经济性的多重需求,为中国超过1亿的哮喘及慢阻肺患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药物选择,帮更多人实现畅快呼吸的愿望。

  大额回购股份彰显公司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健康元公告拟以3.5亿至7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20元/股,拟回购数量1750至3500万股,本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回购实施期限为2021年2月25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这一重要举措,展示了该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及其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决心。

  根据健康元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10.73亿元至11.63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扣非净利润9.12亿元至9.95亿元,同比增加10%至20%。疫情下公司业绩依然实现稳健增长。根据三季报数据,从现金流角度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9.85亿元。公司现金流充裕,创新研发后继有力。

  多家机构研报看好公司成长空间。中金公司研报表示,随着公司产品加大医院覆盖,公司吸入制剂产品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自2019年9月获批上市以来至2020年底,公司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644.68万元,随着该品种进入医保,预计该产品在2021年有望快速放量。同时,公司在研管线顺利推进,预计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布地奈德吸入剂、乙酰半胱氨酸吸入溶液有望于今年获批上市,妥布霉素有望最快于今年下半年申报上市,马来酸茚达特罗吸入粉雾剂有望最快于今年下半年提交上市申请。此外,公司粉雾剂产品也在积极推进研发进程。预计吸入制剂产品2021年收入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健康元在吸入制剂领域布局完善且进度均靠前,布局全面,且管线正在加速兑现,重磅新品种的上市将提供增量。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健康元丽舒同独家挺进新医保 "呼吸龙头"产品梯队式爆发

2021-02-26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