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调印花税发布次日恒指涨1.2%

2021年02月26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月25日是港股拟调高印花税消息发布的次日,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上涨1.2%,收于30074.17点;恒生科技指数涨幅为1.45%。港股市场上,万科企业、融创中国涨幅均超过12%,成为当日的亮点之一。 

  拟调高印花税,会对港股市场的投资成本产生多大影响?作为南下的主力资金之一,公募基金又怎样看待近两日港股的表现?港股整体调整的原因是否该归因于拟提高印花税这个动作?港股调整提供配置时间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印花税拟调高之前,恒生指数处于持续攀升的通道中。 

  Wind数据显示,恒生指数自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2月24日,期间涨幅已达到了26.68%,最高涨幅超过30%。 

  “我们将港股印花税拟调高的行为,更多地视为一次性冲击。虽然交易等各种成本有所上升,但是对于港股投资而言,公募基金的换手率是比较低的,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沪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 

  雷根资产投研团队认为,拟调整印花税在短期会影响市场投资意愿,同时对高价股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港股被重估的大方向。本次拟提高印花税是为了调节财政并非针对资产价格。 

  在雷根看来,港股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典型的印花税上调案例可借鉴A股1997年与2007年,印花税上调后短期对市场有一定扰动,然而中长期负面影响消散后,更多应关注基本面和流动性等因素。 

  重阳投资认为,从政策目的上看,上调印花税被香港特区政府视作在财政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平衡预算、缩减赤字的一个手段。 

  2月24日A股和港股市场高开低走,在港股印花税拟上调消息传出后跌幅扩大。一方面,包括印花税在内的股票交易成本尽管较小,但是往往被投资者视为监管当局的政策风向。历史上看,港股市场上仅有三次在股票市场低迷期间下调印花税,未曾有上调。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港股快速上涨,市场情绪较为亢奋,交易结构上也更加脆弱,更容易放大负面事件的影响。由于港股主要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交易的市场,上调印花税对市场交易量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印花税率提升是超市场预期的,虽然我认为这个提升对投资者情绪的实质影响并不大。我认为负面情绪消化反而带来了配置时间窗口。从过往历次调整看,印花税调整前后,市场交易额、指数涨跌和(印花税率)调整动作相关性不大。”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张婷表示。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总监、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基金基金经理程彧表示,拟上调印花税可能更多地会在短期从情绪上扰动市场,叠加近期对于利率和通胀上行的担忧,可能会放大波动,但是由于直接影响相对有限,因此不至于逆转基本面改善和流向性向好的大方向。短期来看,市场调整主要受港股拟调升印花税的影响,但背后主要原因仍是通胀和美债利率。 

  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88% 

  港股拟调整印花税,给目前势头凶猛的南下资金带来了一些烦恼。 

  Wind数据显示,2月24日南向资金大幅流出约199.6亿港元。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股票印花税上调+美债利率上行,会让港股的资金交易成本和负债成本共同上升。 

  该团队进一步分析指出,具体来看,当前南向交易买卖双方均需支付港股印花税,北向则仅是卖方单边支付A股印花税,而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的88%。因此港股印花税率上调30%将导致南向交易成本明显上升,但对北向资金影响相对较小。 

  中金公司研究部也指出,拟调高印花税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于提高交易摩擦成本。 

  “从市场交易额角度测算,自2020年7月以来,港股日成交金额在1000亿~2500亿港元左右,平均为1300亿港元(其中,2020年沪市港股通买盘+卖盘平均每日成交130亿港元,深市港股通为113亿港元)。如果将交易印花税提升,粗略估算对应每天约3900万港元的新增成本。”中金公司研究部进一步分析指出。 

  重阳投资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印花税拟上调30%,据测算,港股综合交易成本将上升约8%。上调后港股的印花税将达到双边0.26%,高于A股等亚太可比市场和美欧等无印花税的市场。 

  港交所数据显示,2019年外地投资者交易占港股总成交金额的43%。前述华泰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在印花税上调叠加当前美债利率明显上行的背景下,港股投资者面临的交易成本和负债成本均将上升,这有可能削弱港股市场的成交量和流动性、加剧市场的波动率。 

  “以美团370港元/股的价格为例,原本买一手要交37港元印花税,提高印花税后要交48.1港元印花税。因此这次印花税拟上调的消息对市场的短期情绪有影响,对市场交易也有一定打击,但其实从公司价值的角度来看,影响基本没有。”某私募基金权益负责人表示。 

  毫无疑问,去港股打新,尤其是大型中概股的回归,是公募基金参与港股的方式之一。而印花税率的上升,也会让打新成本有所提升。“打新成本提高相对打新收益占比仍然比较少,因此影响不大。”前述私募基金权益负责人表示。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港股打新中,海外市值大、赛道佳的公司往往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2020年上市首日总市值大于10亿港元,属于房地产、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消费并且行使超额配售权的公司,平均上市首日涨跌幅达到26.3%,较未经筛选的全部IPO打新收益率提高7.8pcts。另外,首日卖出并非是打新的最佳策略。对于上市首日总市值大于50亿港元,首发市盈率大于10倍且上市首日涨跌幅小于10%的公司而言,在上市后30日卖出可获得远超于首日卖出的收益,上市后首日、7日、14日和30日平均涨跌幅分别为-1.4%、-0.9%、1.9%、11.2%。 

  市场担忧海外市场再通胀 

  在众多投资人士的眼中,国内刚性兑付打破,导致居民投资实际无风险利率下行形成的核心资产外溢效应是港股上涨核心逻辑。 

  前述汇丰晋信海外投资总监程彧表示,恒生指数前期持续上涨,市场本身也存在短期回调的压力。但从核心的因素来看,2月24日大跌可能是市场对于通胀和美债利率担忧的一次集中释放。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幅惊人,市场开始担忧2021年的通胀是否会超预期,并由此带动美债利率上行。如果成真,很可能对港股的估值体系形成压制。 

  事实上,通胀预期压力增大,对美债利率上行的担忧,也是港股投研人士当下最大的担忧。 

  “现在,大家确实比较担心海外市场再通胀。铜价和油价涨得比较多,铜价和油价背后代表的是原材料价格。在弱美元态势下,会不会导致美联储压低短端利率的努力失败?会不会在维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美股泡沫最终破灭?而这些都会对港股的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沪上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说。 

  程彧认为,短期大宗商品上涨有一定的非理性成分,因此是否可持续仍待观望。如果后续大宗商品价格回归正常,涨幅与2021年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匹配,则通胀无需过度担忧,市场压力有望解除。如果通胀延续,则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将对港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不过,程彧也表示:“目前从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盈利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我们有很大概率在四季报看到业绩向上拐点,因此个股基本面无需担忧。外围风险方面,国际贸易摩擦缓和以及疫苗投产后对防疫带来的积极影响,都有利于2021年的港股走势。因此一旦通胀预期明确,港股仍有望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调印花税发布次日恒指涨1.2%

2021-02-26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