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OSS直聘:节后用人需求同比翻倍,市场平均薪资超8000元

2021年02月25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5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年春节复工首周就业趋势观察》。据介绍,2021年春节后复工一周,市场招聘需求快速增长,较疫情笼罩的2020年同期增长124%,平均招聘薪资达到8027元。

  

  观察显示,2021年旺季求职招聘市场呈现了供需两旺的强劲态势。人才端白领、蓝领、大学生活跃劲增,企业端岗位类型、数量大幅上涨,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商贸等行业及中小微企业。 

  “过去的2020年,宏观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就业市场出现了‘人才企业双观望’的情形,随着形势进一步明朗,在2021年人才跳槽与企业招聘的需求双双迎来爆发”,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2021年春季就业市场承接了去年市场压抑的需求,迎来“补偿性求职招聘”的现象。 

  中小企业招聘需求强劲复苏,服务业、制造业复工大潮提前 

  2020年春节后,百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一度下降60%。由于小微企业主要分布于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旅游业、商贸业等服务性行业,与农民工复工大潮类似,通常在正月十五以后才开始进入春招高峰。 

  2021年春节后首周,情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在节后首周便开始招兵买马,招聘需求占整体比例达到56%,需求高度旺盛。

  

  平台数据显示,节后一周,在百人以下规模的小微企业中,来自互联网(18.1%)、生活服务(17.3%)和教育培训三大行业(12.6%)的招聘需求比例最高。 

  全平台各个类型企业招聘需求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生活服务业、消费品行业和机械制造业人才需求同比增速最为迅猛。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几个细分行业中,餐饮业已经完全恢复,招聘需求同比增幅高达155%,酒店业和广告传媒业受春节档消费的带动,招聘需求也有130%和89%的同比增幅。 

  此外,2021年开工后,员工数量超过1000人的“大厂”整体相较往年也发布了更多职位。故而在互联网、教育等热门行业,呈现“恐龙与蚂蚁抢人才”的现象。常濛认为,用人端充分的竞争有利于求职者更为清晰地了解市场行情,做出决策。同时也对企业管理者、业务负责人、人力资源等用人相关方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挑战。 

  “就地过年”政策提前蓝领流动热潮,大学生的求职活跃度增长超六成 

  人才方面,各地政府有序“返岗复工”及“就地过年”政策双重因素叠加,蓝领类岗位的求职人群活跃度也较往年显著提高。 

  据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在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的人选择就地过年。BOSS直聘研究院观察到,今年的蓝领复工大潮与白领几乎同步,春节后首周,生活服务类岗位的招聘需求比例同比增长了6.1个百分点。 

  平台数据显示,在蓝领类岗位活跃求职者中,高中以下学历和35岁以上的人群占比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4个和1.2个百分点,随着企业要求的不断提高,农民工的专项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显得愈发重要。 

  与此同时,2021届应届生的求职活跃程度有迅猛提升,节后一周较节前增长超过六成。市场需求也呈现欣欣向荣的状态,节后首周面向应届生的招聘需求较2020年节后首周增长153%。随着春招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加丰富的岗位类别和不同的竞争态势。

  

  2021年春节后首周的校园招聘中,互联网/IT行业、教育培训和房地产仍然是应届生招聘量最大的前三个行业,但需求增长并不显著。与此同时,消费品行业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达到268%,文体娱乐和医疗健康行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83%和173%,成为今年春招值得关注的行业。 

  从具体行为上看,应届生的求职目标较以往显得更明确一些,在一到两个职业方向上集中探索的学生比例增长了15%,更多学生开始意识到,漫无目的的“海投”事实上效果并不好。在学生的职业选择意愿方面,人事/财务/行政、互联网技术、运营、教育培训和服务业岗位排在前五。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BOSS直聘:节后用人需求同比翻倍,市场平均薪资超8000元

2021-02-25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