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商行或掀起上市热潮

2021年02月2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黄一灵

  日前,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菏泽农商银行已接受上市辅导,这意味着菏泽农商银行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8家农商行在候场IPO,9家农商行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有望成为银行IPO大年,其中农商行将成为主角。

  有望成山东第二家上市农商行

  近日,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公告显示,民生证券已于2月7日与菏泽农商银行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

  根据山东金融业联合会披露的资料,菏泽农商银行改制于2014年11月8日,前身为菏泽市牡丹区农信联社和原菏泽城市信用社。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74亿元,不良贷款占比1.9%,拨备前利润10.3亿元,同比增加2695万元;资本充足率13.6%;拨备覆盖率219%。2019年,菏泽农商银行实现各项收入20.8亿元。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两家A股上市银行,分别是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同时齐鲁银行已过会。如果菏泽农商银行顺利上市,其将成为山东第二家上市农商行。

  农商行上市将成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我国农商行数量超1500家。而在A股上市的农商行却寥寥无几,仅有8家,分别为渝农商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此外,上海农商银行和浙江瑞丰农商行已过会,距离成功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截至目前,还有13家银行在候场A股IPO,其中农商行数量为8家。若是加上“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银行,农商行IPO队伍更加庞大。数据显示,目前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共有25家银行,其中农商行为9家,包括菏泽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安庆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

  不难看出,未来农商行登陆资本市场将成为趋势。一直以来,资本不足始终是制约中小银行发展的瓶颈,农商行谋求上市也是为了“补血”。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监管多举措引导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叠加风险防控需要,银行需多渠道补充资本实力,上市融资依然是中小银行缓解资本压力的有效手段。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亦指出,农商行是支持“三农”、小微和县域经济的主力军,部分农商行业务发展稳健,在资本市场上理应获得相应的支持。

  不过,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只是银行上市的第一步。业内人士建议,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在上市过程中更应该扬长避短,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形成自身的“护城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商行或掀起上市热潮

2021-02-25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