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26天三次表态 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2021年02月24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2月22日上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北京表示,鼓励更多的保险、养老、银行理财等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这是在短短的26天时间里,监管层第三次就推动长期资金入市表态。此前两次分别是1月28日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和2月5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为何监管层反复强调要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笔者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稳定性。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末,我国资本市场共有投资者17777.49万,其中,自然人17735.77万,非自然人41.72万。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达99.765%。他们“追涨杀跌”等较为情绪性的习惯,使得市场波动概率上升。而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往往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能够从长期的视角进行投资决策,更多的是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和回报,以实现预期的投资目标,所以他们的投资时限相对要更长,对维护市场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所以,需要大力发展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让他们更好地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帮助普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其次,疏导直接融资源头活水,促进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

  易会满曾撰文指出,长期资金占比是影响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直接融资比重高低的核心变量之一。要加快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壮大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力量,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持续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配置资本市场。

  我国资本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直接融资功能发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并且在构建一个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方面推出了众多举措: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市场的法治建设,打击各类市场乱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说“不”……

  这些都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吸引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必要条件。正因为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增加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配置。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纷至沓来。

  第三,增强互动,发挥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作用。

  近年来,各路长期资金“多箭齐发”,在投资A股范围和规模上显著提升。这要得益于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相关部门不断畅通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渠道。比如,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明确,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下限由30%提高至40%,混合型养老金产品投资权益类资产占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上限由30%提高至40%。

  这意味着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有利于拓宽年金基金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分散投资风险。同时,能使年金长期分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另外,据人社部此前介绍,自201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股权和优先股投资试点的通知》发布以来,试点项目均属于比较优质的中长期限投资标的,不仅付息保障度高、风险低,而且企业年金基金需通过显示投资方向的专项型养老金产品进行投资,有可行的退出机制作为保障,试点效果良好。

  窥一斑而知全豹,让更多的长期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升值,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大有裨益的。

  总之,在笔者看来,监管层26天时间里三次表态,传递的是积极的信号。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会有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在降低市场波动性,增强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优化配置等功能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市场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层26天三次表态 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2021-02-24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