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抱团股”遭一记闷棍 如何应对?

2021年02月23日 07: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的市场,无疑又是给“抱团股”一记闷棍。贵州茅台跌了近7%。再看看跌幅榜,全是我们熟悉的公司,白酒、医药、眼科、家电、物流,各种“茅”纷纷遭遇重挫。

  而另一边,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煤炭、化工为代表的周期类个股则炒得热火朝天。

  市场的变化,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尽管依旧坚持对优质公司的价值投资,可是当调整袭来时,我们该如何应对?

  节前信心满满,节后挨了一记闷棍。对于接下来的市场,我们不要过于悲观,前一段时间,大家的日子可能都过得太舒服了,现在调整一下,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大盘可能还会调整,甚至调整的时间还相对较长。今年大家不妨降低一些预期,收拾好心情,调整好心态,耐心等待市场的重新复苏。

  贵州茅台放量杀跌

  上周两个交易日,指数都在涨,但“抱团股”的下跌已经开始。昨天是牛年行情的第三个交易日,以放量的方式延续调整。沪市成交近6000亿元,深市成交近7000亿元,是近几个月以来的天量。

  市场放巨量,必然有大事发生。我们来看看,放巨量的都是哪些公司。沪市成交第一的是“抱团股”的“老大哥”贵州茅台,昨天成交185亿元,这也是茅台的历史天量成交额。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大跌近7%,从上周四的高点2627元算起,到昨天累计跌了13%左右。

  从贵州茅台2019年以来的日K线图可以发现,基本上每次出现成交天量当天,都是收阴线,而在放巨量杀跌之后,有时候是宣告阶段性调整结束,有时候也可能是宣告一次阶段性调整的开始。

  考虑到今年春节假期之前贵州茅台上涨过快的情况,那么昨天的放量杀跌,可能意味着茅台这一次的调整不会简简单单几天就结束,调整的时间可能会以月来计算,但是往下还有多少跌幅,确实不好说。

  贵州茅台如果陷入较长时间的调整,那么对前期高度抱团的各种“茅”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昨天,白酒股全线大跌,医药、新能源等也是如此。

  除了贵州茅台外,五粮液成交133亿元,东方财富成交156亿元,新能源龙头阳光电源成交109亿元,隆基股份成交101亿元,比亚迪成交也过百亿元。这些股票全部大跌。

  总的来说,去年最风光的那一大批股票,有可能面临一个相对痛苦的阶段。但是,我觉得,这也并不代表我们所崇尚的价值投资要被市场抛弃,这只不过是前期涨得太多,估值提升较快之后的一个阶段性修复。

  达哥以前曾经说过,投资,不可能是一件让人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就能赚大钱的事。就算是价值投资,就算是与机构为伍抱团投资,同样要忍受各种痛苦。当白马股大涨的时候,不是同样会忍受孤独吗?

  机构或布局周期股

  回到刚才说的放巨量,紫金矿业连续两天放巨量,上周五成交138亿元,昨天又成交152亿元,而且天天大涨创新高。另外,洛阳钼业成交74亿元,还有其他有色煤炭的资源股也都明显放量。

  大跌的股票放巨量,大涨的股票也放巨量,其实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掌握重金的机构,它们的排兵布阵正在发生变化。面对这种变化,我们如何应对?

  其实,大家的疑问很简单,刚刚才转换思路开始抱团了,结果现在“抱团股”又出现明显调整趋势,是否应该又把思路转换回去?

  我个人的看法是,对于优质赛道的真正核心龙头公司,并不建议轻易丢掉手中的筹码,这种调整是可以忍受的。今年新发行了几千亿元的新基金,如果核心龙头股调整多了,难道他们不会买吗?

  而有些“抱团股”并非各自领域的真正领头羊,对于这类公司,可以考虑调整仓位。原因很简单,机构也会进行这样的调整。

  如果对“抱团股”降低了仓位,那么换出来的资金就有必要选择新的方向了。我已经说过,对于海外通胀预期的提升,资源股开始再度活跃,这种阶段性的机会不能视而不见,低估值的有色、化工、煤炭、银行等周期类个股,都是机构布局的方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道达投资手记:“抱团股”遭一记闷棍 如何应对?

2021-02-23 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