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位股躁动 周期股稍优

2021年02月22日 07: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春节假期后首周仅2个交易日,市场风向发生明显改变,节前“抱团”的品种走弱,长期“失宠”的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市场风向转变的一大导火索是央行连续2天回笼流动性,使市盈率已较高的所谓“核心资产”或者说“抱团股”暂时失去支撑。

  虽说多数“抱团股”的换手率低,原本不太依赖流动性推动,但这类股对利率相关逻辑却有较强的依赖。大家知道,市场估值方法近年来有不小变化,不少“抱团股”中的投资者已按“现金流量折现法(DCF)”来估值了,故利率重要性已大幅提升。

  有别于其他主流的估值法,DCF估值对“无风险收益率”相当敏感,当利率趋高时,未来盈利折现时的打折自然就更厉害。

  全球疫情已显著放缓,疫苗能起到较重要作用,加上美国大规模经济刺激预期强化,故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回升的期待正变得极浓。在这种背景下,原油、有色等国际大宗商品大涨,尤其是有色金属。A股中这类个股在春节后暴涨,如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紫金矿业等。这类股大多不属于“抱团股”,故这类股的暴涨使投资者对“抱团松动”的观感不知不觉间又得到进一步强化。

  央行回笼流动性已有些许倾向,可央行强调“不应过度解读”。就央行来说,节前投放,节后回收,这本是常规操作,并不一定能说明啥。个人感觉现阶段可能还不能立即得出结论,最好再观察一阵,看看央行后续动向到底如何。如果利率只是略升,投资者也没必要过度悲观;如果利率上升过多,那么至少那些市盈率已炒到极高的抱团资产的确会承受更多压力。

  由上周五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等“抱团股”走势看,其并未呈现半丝连跌的征兆,故市场其实对利率走向并无坚固预期。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市场参与方较多,其中一大力量是外资,而这些外资的资金成本未必与内资投资者相同。在外资眼中,利率的重要性可能不是特别强。

  考虑到多数“抱团股”位置确实太高,故接下来投资者可先行回避,先观察一下央行后续动向再说。趁这个空档,投资者不妨多关注景气显著向好的周期类股。

  对于其他大量滞涨品种,在反弹初期投资者当然也可以参与,毕竟这类股跌得太多了,反弹一两天仍不改其超跌特征。只是我觉得对这类个股中线却不必抱有太多期待,等涨幅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就得注意撤离,教训之一就是1月初暴涨后又吐回涨幅的中国中车。

  长期滞涨的个股中有相当一部分也只能谈“性价比”,而性价比在股价弹升一阵后就会明显衰减,所以当投资者因暴涨而对这类个股燃起牛股指望时,就十分容易落空。

  相对来说,化工、有色金属、工程等一部分周期股的上涨逻辑切切实实地来自业绩增长前景,与“性价比”的关联很弱,故我觉得这类股可能才是投资者该优先考虑的标的。总之,无论资金转投什么股,着重点只能是业绩及成长性,“性价比”从来就不会是择股的最关键依据。

  就先前“抱团股”来说,投资者也不宜一竿子就打死,得区别对待,重点应回避那些更多依赖估值提升的品种,而对于那些业绩增速超快或者说估值提升缓慢的品种,在调整后仍可介入。在我看来,抱团只会阶段性“稍松”,“松”一阵后落到相对低位又可能“聚团”,毕竟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是稀缺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位股躁动 周期股稍优

2021-02-22 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