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板块表现分化 机构青睐主题投资

2021年02月19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18日,银行板块再现普涨行情。38家上市银行中,35家上涨,1家收平,仅有2家下跌。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表现亮眼。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银行板块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若投资者看好银行股后续走势,可通过银行ETF等进行投资。 

  板块走强 

  数据显示,2月18日,除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苏州银行之外,银行板块其他个股均飘红,板块整体涨幅达1.69%。 

  具体来看,成都银行、无锡银行、兴业银行领涨,涨幅分别为6.26%、5.71%、4.09%。此外,贵阳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涨幅也均超过2%。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当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颇为强势。截至2月18日收盘,银行板块涨幅达14.91%,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4。多只银行股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涨幅甚至超过了25%。 

  同时,投资机构也在密集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无锡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纷纷迎来机构调研。其中,无锡银行被机构调研5次,高毅资产、喜马拉雅资本等知名机构也参与。宁波银行则迎来美国知名资管巨头Capital Group共18人“组团”调研。 

  估值修复受关注 

  天风证券表示,银行业2021年规模扩张放缓,息差或平稳微升,不良资产生成压力减轻。目前银行板块机构持仓水平维持在历史低位,看好2021年第一季度的银行估值修复行情。 

  东吴证券进一步称,看好国有大行成为新一轮银行股上涨行情的主力。“1月信贷投放超预期,国有大行业绩向好。此外,贷款利率企稳、净息差预期改善,也有望推动国有大行持续上涨。”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称,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有利于银行业景气度上行,看好A/H银行股表现。“银行正处于业绩V型反转的起点,估值反转的起点。相关H股或强于A股,重点关注报表修复和盈利提升两条逻辑主线。” 

  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在1月大幅加仓兴业银行。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被称为“巴菲特接班人”的知名投资者李录也在近期通过旗下喜马拉雅资本大举买入邮储银行。 

  借道ETF 

  尽管部分银行股近期创出新高,但整体来看,银行板块个股表现分化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在38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银行股价较年初出现下跌,有3家银行股价跌幅超过10%。而在股价上涨的24家银行中,涨幅在10%以上的仅有10家。 

  这也意味着,在个股分化、龙头股不断创新高的局面下,后市选股难度或进一步加大。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若看好银行股后续走势,不妨借道银行ETF等产品来把握行情。从历史表现来看,银行ETF一般能更好把握板块的整体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低点到当年7月初,银行ETF涨幅一度超过25%,跑赢同期A股近70%的银行股。2021年以来,银行ETF涨幅接近15%。 

  近期数据还显示,银行ETF份额多个交易日出现净增长态势,这意味着银行ETF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实现资金净流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板块表现分化 机构青睐主题投资

2021-02-19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