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不宜盲目信奉某些信仰

2021年02月19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财经时评人)

  据媒体报道,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在今年1月减持了茅台股份,而全球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也减持了贵州茅台。笔者认为,这些减持现象值得A股投资者重视。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8日收盘,贵州茅台下跌5%,收于2471元/股,跌破2500元关口。

  投资者的“茅台信仰”,就是只管买入不要卖出,将来可坐等数钱,并由此衍生出了机构对酒类股的抱团行为。一些投资者形成“茅台信仰”,也可以说是对贵州茅台产生了感情。支持“茅台信仰”的因素有不少,比如白酒为消费行业,任何时候大家都需要消费,白酒可以持续涨价,而茅台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具有头部效应和高议价能力,另外茅台酒储藏时间越长就越值钱,具有一定的投资属性。

  但外资或许并不会盲目产生信仰,投资贵州茅台股票只是作为其资产配置的获利工具,股价涨到一定程度,赚到一定比例,自然就可能减持甚至清仓,再寻找其他性价比更高的投资标的。外资投资A股一个主要渠道就是陆股通,今年以来陆股通已开始不断减持茅台,截至2月10日,陆股通持有茅台流通股比例为7.98%,而上一次这一比例低于8%是2020年3月30日。

  在笔者看来,目前茅台股价已明显偏高,未来出现中期顶点似是必然,毕竟贵州茅台等抱团股此前几年的走势,相比基准指数已有太多超额收益,已过度透支未来。

  在某种程度上,100倍市盈率的抱团泡沫股与100倍市盈率的平庸股,两者的投资价值并无本质区别。贵州茅台2019年每股收益为32.8元,每股分红17元,分红绝对值看似很高,但由于股价较高,股息率甚至还不如银行存款利息,到目前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72.44倍,即便每年业绩都有一定增长,其投资价值也并不凸显。

  A股投资者千万别神化任何股票,更不要对股票生出感情,世上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即便股价是长期上涨趋势,但也必然存在中期拐点,尤其在股价过度透支未来的情况下,本土投资者基于“茅台信仰”不舍得卖,但感觉赚够了的外资可能会随时卖出。

  “茅台信仰”之所以形成,一个原因是公募基金等抱团机构持续买入,但随着股价越涨越高,支撑股价上涨所需资金量也会越来越大,最后资金后援难以保障,股价拐点可能由此出现。此前股价上涨有多猛,股价下跌也就可能有多狠,你不卖不等于别人也不卖,抱团终有瓦解的一天,一旦发生抢跑,长期缺乏回调整固的股价也可能山崩地裂。

  “房住不炒”已让地产股不敢盲目炒作,同理,茅台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机构对贵州茅台股票的炒作也应引以为戒。投资者要敬畏市场、敬畏风险,不仅包括垃圾股投资者,同样包括抱团股投资者。市场始终存在多空之间的博弈,投资者不可能永远是多头,多空博弈叠加股价泡沫,风险极容易由此爆发。所谓风险,就是未来的走势出乎多数人的惯性思维或预料之外,目前某些抱团股积累的泡沫风险甚至不亚于一些平庸股、垃圾股积累的风险。

  作为散户,现今阶段理应远离抱团泡沫股,要避免沦为接最后一棒的炮灰。而监管部门不应对抱团炒作熟视无睹,应尽快采取措施控制这种野蛮炒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者不宜盲目信奉某些信仰

2021-02-19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