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节前拉升过猛 茅台罕见跳水

2021年02月19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春节后,本周四,A股高开,然而随后股指回落,“抱团股”普跌,医药、白酒类股下跌最为明显。与此同时,周期属性较强的金融、地产、“两桶油”、有色金属、煤炭等绝大多数前期滞涨股出现难得的普涨行情。

  贵州茅台在春节假日期间有些关于国际基金减持的利空消息,加之该股节前拉升得过猛,故早盘略微上冲后就大幅杀跌,最终大跌5.00%至2470.99元。该股杀跌带坏了几乎所有消费类大蓝筹,如海天味业暴跌8.40%。当“抱团股”走弱时,多数个股一般就易上涨,几乎所有前期涨幅落后的品种表现不错,涨得最欢的是周期类股及次新股。

  截至周四收盘,上证综指涨0.55%至3675.36点,深综指跌0.41%至2450.39点。此外,创业板综指跌0.99%,科创50指数跌0.51%。由各大指数看,显然都是黄线远在白线之上,摆明了“大市值品种弱,而小市值品种强”。

  2月18日,央行做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及200亿元逆回购,因当日有2000亿元MLF和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净回笼2600亿元。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此比较担心,不少机构几乎一直盯着央行举动,发现苗头不对就可能减持,至少暂时不会加仓。

  节前基金重仓指数(880801)为“八连阳”,节后却大跌1.16%,显然央行的举动影响了基金行为。不过,更多受外围资金面影响的北上资金相对麻木,周四积极买入A股,净买入额达50.73亿元。

  接下来,市场资金面可能仍然中性略偏紧,央行可能有“缓慢拐弯”的动机,客观上来说,近期美元走稳应该使我们央行在回笼资金方面显然相对舒适,因其可能不再像以前那般担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了。

  考虑到资金面边际收紧,投资者操作上宜谨慎一些,对于一些涨幅过大、靠估值提升的“抱团股”暂时可以回避,即使想逢低接货最好也再等一阵,待其估值回归一些再说。对一些上涨不太靠估值提升的品种,投资者仍可相对惜售,这类股等到年报公布后估值有望进一步下降,届时即使仍然高估一些,但是相信高估程度也有限。

  投资者对央行紧缩可以提防,却也不必太过紧张。个人觉得央行紧缩倾向本身也是个变量,在资金面稍稍紧了后,央行或者就有机会暂时收手。现在我们经济的恢复正在进行,许多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考验,极需流动性支持。

  对于资金闲不住的投资者来说,一部分周期股可能是个较好的布局方向,因国际大宗商品种近期走势的确不错,这应有利于A股中部分周期股业绩提升。不过,投资者在布局周期类股时也得区分具体品种,不宜搞“一刀切”。以有色金属与原油涨势来看,这两类大宗商品上涨既有共性,即市场期待欧美疫情结束后经济恢复,但是不同大宗商品其实也有各自的特殊情况,应区别对待。

  比如说美国原油期货上涨,其最近上涨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与寒冬天气损及该国的页岩油开发,很显然该因素并不具有持续性。市场走势可能已反映出这些,周四许多周期股涨停,如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但是“两桶油”却难以冲到涨停,涨幅不如节日期间其H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节前拉升过猛 茅台罕见跳水

2021-02-19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