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末日博士”鲁比尼:比特币价值为负 别跟着马斯克等“推销员”瞎起哄

2021年02月13日 07:34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2021开年至今,比特币涨得风生水起,得到了诸多大佬们的青睐,就连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也猛砸15亿美元力挺。然而,曾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海啸、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仍对这一资产类别“嗤之以鼻”。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比特币的基本价值为零,如果对其挖掘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征收适当的碳税,比特币的基本价值将为负,我预计当前的泡沫最终将以另一次泡沫破裂告终。” 

  长期以来,鲁比尼一直都是加密货币的批评者,并经常将加密货币称为“sh-tcoins”,认为它们没有内在价值,不应出现在散户或机构投资者投资组合中,还反复强调称,比特币根本不应该被称为货币。 

  这位经济学教授认为,比特币“不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一种可扩展的支付手段”,“不是一种稳定的价值储存手段”。相反,他认为,这是一种“推高和抛售”的机制,担心自己会错失良机,导致散户投资者在日益加剧的泡沫中投机。 

  鲁比尼表示,更糟糕的是,加密货币的挖掘和处理正在损害环境。在这一点上,确实也有证据支持他的说法。据报道,剑桥大学和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按照目前的速度,比特币开采每年消耗的能源与2019年荷兰一整个国家所消耗的能源相同。 

  哈佛大学2020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虽然加密货币的开采并还算不上是“烧毁地球”,但确实存在“每创造1美元加密货币价值,将导致0.66美元的健康和气候损失”的情况。 

  鲁比尼的观点与越来越多看好比特币的人的观点相左。周一,特斯拉宣布已购买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并称这种加密货币给公司“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可以进一步多元化并最大化我们的现金回报。” 

  消息传出后,比特币开启暴涨模式,并首次飙升至4.7万美元上方。截至发稿,比特币仍保持在4.4万美元以上。

  image

  对于马斯克的这项举动,鲁比尼将其描述为“在推特上兜售sh-tcoins的首席拉拉队长”,并警告投资者称,“高风险、波动性大的比特币不属于正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它的许多散户支持者都是被一群自私自利的内部人士和推销员操纵的傻瓜。” 

  “特斯拉的马斯克(Elon Musk)和MicroStrategy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Saylor可能把宝押在了比特币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这么做,”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末日博士”鲁比尼:比特币价值为负 别跟着马斯克等“推销员”瞎起哄

2021-02-13 07:34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