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行情根基未变 “持股过节”有底气

2021年02月05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关于春季行情,市场有种说法:“一月前奏、二月最肥。”但是,1月底以来市场的回调,让不少投资者开始产生担忧。对此,机构人士表示,1月市场涨幅过大,获利筹码在短期多种因素扰动下,部分投资者选择阶段性兑现。A股春季行情根基仍在,市场交投热情有望在节后恢复,节前震荡是投资者布局良机。 

  流动性成为回调主因 

  1月25日上证指数创出逾5年新高,之后陷入震荡回调之中。2月4日,沪深两市再度调整,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44%,报3501.86点;创业板指下跌0.72%,报3200.55点。 

  从市场反馈看,A股近期回调主要受三种因素影响。 

  首先,不少市场人士基于对2021年GDP增速的预判,认为A股将呈现“先高后低”走势,1月A股的涨幅已不小,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兑现。其次,随着部分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出炉,市场正处于调仓换股阶段,由此带来一些波动。最后,部分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导致近期市场出现交投清淡现象。 

  对此,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流动性和股市的关系不是线性关系。”靠流动性单一因素解释股市走势缺乏说服力。流动性收紧,未必使创业板下跌或上证指数下跌,需结合当时的市场和行业景气度综合研判。 

  “流动性成为市场阶段性调整主要因素,但最紧张阶段可能已过去。”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称,2021年流动性环境总体保持中性,较难大放或大收。 

  多因素支撑春季行情 

  在王德伦看来,眼下A股正处于做多窗口期。他认为,基本面依然处于国内和全球共振向上阶段、股市流动性整体较充裕、居民理财资金和全球配置资金持续入市等因素,都将支撑A股继续演绎春季行情。 

  “当前,春季行情仍没有完全结束,市场整体逻辑不变。”万和证券策略分析师沈彦东表示,一方面,公募基金发行、资金募集仍相对活跃;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持续恢复。 

  对目前市场关注的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不少机构建议投资者可“持股过节”。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表示,从历史行情看,股市春节行情的确存在。统计2002年至2020年沪深300在春节前后表现情况显示,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的胜率(绝对收益为正的年份占比)为74%和68%,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的胜率为79%和47%。 

  在具体配置策略上,康崇利建议,投资者可选择以谨慎防守为主的稳健策略。在选择品种时,应选年报业绩相对比较乐观、不易出现“地雷”的成长风格类品种。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顺周期仍是主线,可加强对低估值板块的关注。一是工业金属和石油化工产业链,二是汽车和家电等可选消费的景气修复,三是在低估值金融板块中,银行盈利质量和资产负债表改善,保险行业资产端收益率和保费端同步向好,可耐心等待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季行情根基未变 “持股过节”有底气

2021-02-05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