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远海控跌停 中金公司两天前发研报看多

2021年02月04日 14: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 今日,中远海控(601919.SH)跌停,截至发稿报11.06元,跌幅10.01%。

  2月2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钢贤、杨鑫发布研报《中远海控(601919):回调或已到位 关注长期盈利中枢提升》称:“近期运价涨势趋缓,SCFI美线和欧线出现微跌。我们认为即期运价从当前的历史高点回落是正常、合理的,何时回归“常态”取决于疫情:在隔离导致服务消费减少商品消费增加、线上购物快速增长带动下,美线集运需求大幅增长(10月、11月为23%、26%),是导致供应链瓶颈(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的重要原因。短期看货量稳健(上海港船舶依然满载)、塞港和缺箱仍未得到明显缓解,我们预计春节期间运价回落幅度可能有限。另一方面,国内的就地过年政策或导致节后生产和货量恢复更快, 3、4月份在美线合同价谈判签约之际运价有望企稳回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美国商品消费的占比或下降,但2021年整体集运需求在补库存、财政刺激消费的带动下有望增长5.4%,高于运力增速3.8%(Clarksons)。”

  研报认为,疫情的直接影响固然是中短期的,但给产业链带来的变化存在长期的影响,一是疫情等因素冲击下客户更加重视稳定可靠的供应链,二是客户会更倾向于多地和多元化采购以避免单一采购来源的风险,三是线上购买增加使得配送的时效性更为重要,零售商倾向于储备更多库存,减少货量的季节性波动。“我们一直强调航运公司的战略中心逐渐从份额转向盈利和现金流,行业的ROIC见底回升,航运公司获得的现金也主要用于优化资产负债表和部分补充性的新船订单,考虑近期的订单后在手订单与运力之比仍仅为10%,处于历史低点。”

  考虑到合同运价逐步调整(CCFI指数包含即期价和合同价,近几周仍在上涨)和运价反映到财报的滞后性,我们认为1Q21公司实际运价有望继续高于4Q20,但同时也需要考虑货量的季节性和各项成本的影响:作为参考日本同行ONE近日公布4Q20盈利为9.44亿美金,且其指引1Q21业绩预期为9亿美金)。往前看,建议关注全球第一大公司马士基对2021 年的指引(预计2月10日)。

  研报最终上调2020/21年盈利预测11%/56%至92亿元/186亿元,引入2022年盈利预测149亿元。A/H股对应2021年8倍/5倍P/E,维持A/H股跑赢行业评级,上调A股目标价25%至14.56元(2021年10倍P/E和21%上涨空间),上调H股目标价14%至10.93港元(2021年7倍P/E和36%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远海控跌停 中金公司两天前发研报看多

2021-02-04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