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业抽查IPO信披质量 20家名单出炉科创板占9席 柔宇科技在内

2021年02月03日 13:26    来源: 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莫磬箻)讯,科创板一批申报企业将接受抽查。 

  近日,证券业协组织了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二十八次抽签仪式,本批参与抽签为2021年1月30日前受理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共计407家。抽签结果显示,20家申报企业企业将被抽查。

  image

  图〡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28次抽查)公示;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 

  《科创板日报》注意到,其中科创板申报企业有9家,包括柔宇科技、蓝科环保、百子尖、华之杰、博创智能、国光信息、紫泉能源、浙江国祥、德威华泰,于2020年9月至12月期间获受理。(注:木瓜移动此前亦是科创板申报企业,终止审查后现已转为申报科创板,暂不讨论)。 

  从审核进度来看,除了紫泉能源科创板IPO暂为“中止(财务更新)”状态,其余8个项目审核状态均为“已问询”,其中蓝科环保和华之杰已经历了两轮问询。此次被抽查是否会影响其后续上市进程?

  image

  图〡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第28次)科创板申报企业一览;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科创板日报》记者向其中部分企业发去采访函,希望了解其针对本次抽查的准备工作及或有影响,但至截稿时间未获回复。 

  记者从业内获悉,一年当中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并无相对固定时点,通常一批次将抽取约5%的企业,不同批次数量略有差别。“《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下称“《检查规定》”)上周末(1月29日)刚发正式稿,这批就是因为之前要出检查规则,暂时积下来了一些。”业内人士透露。 

  证监会于1月29日发布实施《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指出,在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开展首发企业现场检查仍然有必要性。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常态化开展问题导向及随机抽取的现场检查,聚焦重点问题,不断提升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发行人信息披露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问题作出分类处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检查规定》规定,检查对象按问题导向和随机抽取两种方式确定。问题导向企业由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相关审核或注册部门确定,随机抽取工作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依照相关规定实施,随机抽取的企业名单范围由中国证监会汇总提供的所有未经上市委会议审议或未经发审会审核且未参与过随机抽取的首发企业构成。针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应当采取全面检查方式,即对企业的信息披露整体情况进行检查。 

  从检查所需的周期来看,据业内介绍,最新进度约为一个月。“现在查很快,一个月内就检查结束了,不过在年前这个时点上,可能年后才开始实施检查。”投行人士介绍称,“相关企业需自行准备好底稿接受检查,期间也不排除有企业会撤材料。” 

  《检查规定》第八条规定,检查对象自收到审核、注册部门书面检查通知后十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的,原则上不再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 查。据业内介绍,该条款同样适用于被抽查企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业抽查IPO信披质量 20家名单出炉科创板占9席 柔宇科技在内

2021-02-03 13:26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