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世科:不断膨胀的在建工程

2021年02月02日 07:3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2020年的年报必须在4月30日之前发布完毕。在等待年报的日子里,最需要警惕的,就是各种暴雷。比如业绩暴雷、商誉暴雷,各种资产损失暴雷。

  如何防范这些财报里的雷?其实,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很多雷已经初现端倪,在年报发布之前,及时回避有风险的投资标的,就能大概率躲过暴雷。

  在可能暴雷的报表项目中,除了著名的商誉,还有一个非常低调的项目。平时很少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但却经常被上市公司用来藏污纳垢。

  它就是在建工程。

  在建工程是一种核算起来非常特殊的资产,它不需要像固定资产那样每个月计提折旧。这就导致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利用在建工程的这个特性,长期不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从而变相虚增上市公司的利润。

  比如博世科(300422.SZ),上市以来,在建工程从2014年年报中的1973万元,激增到了2020年三季报里的36.66亿元,短短6年增加了近200倍!

  同期公司的营收规模才增加了10倍左右,可见在建工程的增速非常不正常。

  在建工程里的蹊跷

  公司在年报和半年报中披露了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可以发现,一些项目的完工进度存在着明显异常。

  2019年年报显示,南宁市城市内河臭水体治理工程累计投入了7.65亿元,完工程度是83.36%;半年后,到了2020年的半年报中,该工程累计投入了8.26亿元,完工程度是89.98%。

  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按照这样的完工进度,公司这项工程完工很可能遥遥无期。不仅是这一个项目,公司在年报和半年报列出的几项在建工程中,一部分完工进度比较正常,半年完工20%以上,有的半年完工程度甚至超过50%,但也有一部分项目的完工进度非常缓慢,比如沙洋乡镇污水治理项目、澄江第二自来水长扩建、京山全域污水处理等项目,半年完工进度只增加了个位数甚至不足1%。

  完工程度的原地踏步,也导致这些在建工程不必转入固定资产,从而无需计提折旧。在公司日益膨胀的在建工程余额中,不合常理的停滞避免了计提折旧,“保住”了公司的利润。

  公司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PPP 项目、澄江县第二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已经开始试运行,再回溯公司2019年年报,发现这两个项目已经试运行起码一年多了,但账面并未转入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造成了实质上的修饰利润。

  早期的转资时间点主要看验收报告等相关纸质手续,导致很多实质上投入使用的资产迟迟未转资,晚提折旧。新准则修订后,基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满足以下三个标准的在建工程应该转入固定资产:一是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二是所构建的固定资产与设计要求或者合同要求相符或基本相符,即使有极个别与设计或合同要求不相符的地方,也不影响其正常使用;三是继续发生在所构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几乎不再发生。如果所构建固定资产需要试生产或试运行,则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或试运行结果表明能够正常运转或营业时。

  不难发现,博世科长期试运行的某些在建工程,已经具备了转资条件。

  利息资本化

  除了拖延转入固定资产的时间,在建工程还有一项修饰利润的“绝活”,利息资本化。

  什么是利息资本化?很多投资者都知道利息支出要计入财务费用,但很少有投资者知道,会计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利息计入资产。比如贷款修建的在建工程,可以将利息计入在建工程。

  对于博世科来说,这种操作的好处就太大了。一方面,计入在建工程被资本化的利息不计入财务费用;另一方面,在建工程拖延转入固定资产,暂时不计提折旧,对利润的影响降到最低。

  2019年,公司重点项目的资本化利息4118万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重点项目的资本化利息2995万元。

  和公司2019年2.78亿元净利润相比,资本化利息是比较重大的影响因素。

  高昂的资金使用成本

  在建工程被资本化的利息,博世科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更为庞大。2019年全年利息支出1.76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利息支出1.52亿元。

  从金额上非常接近当期的净利润,加上当期资本化的利息,2020年前三季度支出的利息已经超出净利润,这说明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非常高昂。

  这和公司的业务模式有很大关系,据公司财报,公司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水体修复、环卫一体化、油泥及土壤处置终端运营等业务收入。客户主要以基层政府为主,公司虽然手头订单众多,但大多数业务是垫资经营,资金回笼非常缓慢,坏账风险比较高,仅2020年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就达到了6490万元,超过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糟糕的资金状况体现在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上,就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常年为负数。公司在财报中一再声称,随着项目的投产运营,资金回笼会越来越快,从而改善资金状况。

  但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却是逐年越来越大的负数。除了2019年为正数1.05亿元,是因收到2.6亿元的项目履约和银行汇票保证金导致,利息支出居高不下,公司的资金周转越来越捉襟见肘。

  现金流枯竭的原因

  据公司财报,在环境治理方面,公司的业务模式包括五大类:系统集成模式(EP模式)、工程总承包模式(EPC模式)、“建设-运营-移交”模式(BOT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委托运营(O&M模式)。

  然而,无论是哪一类,都需要公司自行筹资进场开展工作。很多项目的周期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给后续的资金结算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资金大范围回笼之前,公司为了追求业绩和成长性,又开始贷款扩大经营规模。公司扩张得越快,资金周转就越紧张。阅读公司财报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拆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

  这种一触即发濒临崩溃的资金链模式,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怀疑:公司大股东会不会有跑路的可能?

  据Wind数据,公司前六大股东中,有五大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质押股份的比例从63.33%到100%不等。笔者认为,股权质押虽然是一种简便易操作的筹资方式,但一旦质押比例超过60%,就要结合财报判断,警惕大股东居心。

  如此高比例的股权质押,意味着两种可能,要么大股东自身资金周转困难,要么准备清仓式质押跑路。

  环保行业是上市公司中最“吃苦耐劳”的企业,这一行是重资产行业,非常依赖资金。有些上市公司比如东方园林(002310.SZ),无力支撑越来越高的借款利息,被迫出让股权离场。

  从近期财报看,博世科的资金链越来越脆弱,经营风险不断积累,大股东进行了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同时,公司通过在建工程延迟转资和利息资本化等“财技”修饰财务报表,营造看似还在成长的业绩趋势,给投资者带来误判。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世科:不断膨胀的在建工程

2021-02-02 07:3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