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券商IPO承销成绩单:中信、海通、招商等前5名包揽近六成收入!国信、东兴各有一家未过会!

2021年02月02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行业务历来是券商必争之地,尤其以IPO为最。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有19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而去年同期为14家。募集资金总额合计为139.3354亿元,其中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科创板各募集资金60.4964亿元、44.2214亿元、12.2383亿元、22.3793亿元。

  市场平均承销费率5.39%

  按照承销金额计算,IPO承销规模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华泰联合。IPO承销金额分别为57.12亿元、48.31亿元、33.92亿元、23.71亿元和9.71亿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2.94%、19.40%、13.62%、9.52%和3.90%。

  以承销收入计算,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承销收入分别达到35539.51万元、19089.80万元、11531.14万元、7601.99万元和6932.26万元。19家券商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3.65亿元,而其中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实现收入8.06亿元,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59.47%。

  承销费率方面,19家保荐机构整体平均承销费率为5.39%(按照承销收入/募集资金估算)。各大券商之间承销费率差异巨大。最低的是中信证券,仅有3.34%,最高的是国泰君安,达到11.73%。(上述原始数据出自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如遇联席承销,东财将承销金额和承销费用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没有公布实际配额,按照联席保荐机构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

  一般而言,大盘股发行会相应降低承销费率。中信证券承销费率较低与科创板公司天能股份上市有关。天能股份1月5日发行,1月18日上市,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48.73亿元,中信证券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14亿元,承销费率仅为2.34%。

  国泰君安保荐的公司为合兴股份,发行日期为1月7日,上市日期为1月19日,其募集资金总额仅有2.56亿元,承销保荐收入为3000万元,因此其承销费率被拉高至11.73%。

  2家公司未过会 由国信与东兴保荐

  过会率方面,1月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上市委合计审核了62家公司的上市申请,由27家券商保荐,过会一共56家,整体过会率为90.32%。

  国信证券、东兴证券各有一家所保荐公司未获通过。1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未通过上市委会议。

  郑州速达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委提出以下问题:

  1.郑煤机对发行人存在重大影响而不构成实际控制的理由;发行人第一大股东李锡元与贾建国、李优生形成一致行动关系的背景,是否系为避免将郑煤机认定为实际控制人或共同实际控制人而进行的相关安排。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与郑煤机存在较多关联交易,且客户、供应商存在重叠,发行人为郑煤机客户提供免费的质保期服务,并接受郑煤机派驻的财务人员。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与郑煤机关联交易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相关交易是否公允;(2)发行人直接面向市场独立获取订单的能力;(3)发行人对郑煤机的依赖是否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3.根据申报材料,2019年11月发行人变更《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说明及承诺函》,变更后综机公司与发行人在区域及服务定位存在潜在竞争关系。请发行人代表说明综机公司业务开展对发行人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请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东兴证券保荐的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九恒条码拟于沪市主板上市,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不超过2125.5628万股,募集资金5.45亿元,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有五点。主要集中在公司2017年第四大供应商添城纸业成立后即成为公司供应商、后2018年注销是否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资金往来的必要性、采购销售收入的真实性,与供应商、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异常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等问题。发审委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此外,国泰君安所保荐的有两家被暂缓表决,兴业证券暂缓提交,东莞证券保荐的一家被取消审核。

  继2019年科创板开市、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一直受到全社会关注,券商作为最接近资本市场的服务商,也受到市场重视。

  如新时代证券指出,近两年证券行业政策逐步回暖,资本市场地位提升,证券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更有效发挥资本中介职能的重要性得到强化,也将在直接融资、要素配置、价格发现、交易流通等方面发挥专业化、市场化的中介和服务作用。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券商IPO承销成绩单:中信、海通、招商等前5名包揽近六成收入!国信、东兴各有一家未过会!

2021-02-02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