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试点“官宣”近27个月 301家公司IPO募资逾3900亿元

2021年02月02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杨萌: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方案》是指导今后五年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今日,《证券日报》围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等三个方向,聚焦资本市场高标准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截至2月1日,距离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官宣”已近27个月,距离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动亦过去9个多月,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已超300家。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和创业板运行平稳,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越来越近。

  “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1月28日,证监会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时提出。

  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和创业板多方面制度设计较好,如上市标准更具包容性,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股权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等。未来,全市场实施注册制后,均可以“采纳”上述试点经验。而在投资者适当性方面,主板和中小板投资者仍需设置一定门槛;预计投融资机制和防风险机制也会进一步优化。

  注册制下301家公司IPO募资超39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截至2月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225家,IPO募资合计3180.48亿元;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达76家,IPO募资合计724.34亿元。综合来看,注册制下已有301家公司上市,合计IPO募资3904.82亿元。

  记者据上交所官网数据统计,截至2月1日记者发稿,上交所累计受理527家公司538次科创板IPO注册申请(11家公司在终止或终止注册后,二次提交申请)。目前,242家公司注册生效,40家提交注册,53家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深交所官网数据显示,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截至2月1日,深交所累计受理543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申请,90家公司注册生效,40家提交注册,80家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

  在再融资方面,截至2月1日,上交所累计受理8家科创板公司再融资申请,计划募资合计222.6亿元。其中6家为定增,2家为公开发行可转债。从进度来看,其中1家注册生效,2家通过上市委会议,2家已回复,3家已问询。

  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深交所累计受理269家创业板公司278个再融资项目申请(其中9家公司在终止或终止注册后,二次提交申请),剔除终止申请的项目,共有249家再融资已完成或正在流程中,188家为定增,61家为公开发行可转债。从进度来看,据记者统计,76家已经实施完成,合计募资725.43亿元,另外173家注册生效尚未实施或尚处注册申请中,计划募资合计1810.39亿元。

  并购重组方面,科创板华兴源创已经于去年实施完成。深交所累计受理16家创业板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申请,其中6家注册生效,1家通过上市委会议审核,处于已问询和已回复的各有1家,处于中止状态的有2家,5家撤回申请。

  “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以来,整体发展运行平稳,帮助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上市融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创业板特点是更倾向于孵化创业型、成长型企业,行业分类更广,大多数上市企业属于中小型市值企业;而科创板则是专注打造“中国硬科技”,聚焦于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国家战略领域。对高速发展、具有一定行业地位,但短期无法实现盈利的科技创新企业予以帮助,让他们实现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解决了企业高速发展所面临的资金问题,最终实现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

  “注册制维度下的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机制运行不错,融资效率提升、金额明显增加,很好地支持了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凯丰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员谢姗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下,市场的交易制度(涨跌幅限制等)、退市制度、杠杆资金管理以及审核效率等方面均有优化。如在发行节奏上,整体市场发行节奏加快,月度发行公司数量中枢较以往年份有所抬升,这很大程度上受益于IPO审核流程的优化。“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市场新股打新策略活跃及网下投资者数量增加等现象。交易制度上,涨跌幅限制的放开使得定价机制反馈更加快速。”

  主板和中小板注册制改革 投资者门槛可以适当放宽

  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过程中,投资者保护依旧是重点工作。《方案》提出,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与市场板块、产品风险特点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中国的投资者对金融理解程度和承受风险能力有所差异,而且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涨跌幅扩大到20%,市场波动性比较大,适当的设定门槛是有必要的。”魏凤春认为,全面推广注册制后,如果主板和中小板涨跌幅扩大,投资者依旧需要设定一定的投资门槛。

  “预计主板和中小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将会有更多符合要求的企业通过注册制实现上市,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难度,因此需要制定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案才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基本利益。”陈雳认为,科创板和创业板均在投资者门槛上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分别有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得低于50万元和10万元的要求,主板和中小板实施注册制改革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门槛可以较科创板和创业板适度放宽,针对投资者进行合理的风险测评和专业知识普及即可。

  “主板和中小板的注册制改革,需要考虑本身市场情况和波动情况,匹配对应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并确保投资者了解制度实施后市场的风险特征。”谢姗辰认为。

  全市场注册制将进一步优化 投资端结构及防风险机制

  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上,《方案》提出,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科创板是落实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针对科创企业发展特点采取了更具包容性的制度设计。”谈及科创板制度设计,某科创板上市公司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五个方面设计较好:一是设立5套上市标准,适应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公司;二是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上市;三是取消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四是落实员工股权、期权激励制度创新;通过闭环原则允许员工持股平台穿透超过200人,允许带期权上市;五是根据会计政策进行会计处理,包括允许政府补助不扣非、允许研发投入资本化等。

  “伴随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顺利推行,全市场注册制的落地也有望快速到来,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也会逐步落实。今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重点提到了投资端建设以及防风险任务,这些都会是注册制全面推行过程中配套制度优化的方向。”谢姗辰认为,首先,注册制改革实际上首先优化了股市的融资端机制,同时,投资端的养老金入市以及公募基金政策等也有望进一步优化,以保证整体投融资平衡,更好的配合融资端改革顺利推进。另外,从风险角度上,资金杠杆水平的监控等风险监管制度也是确保注册制全面推行以及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一环。

  另外,未来在全市场注册制改革过程中,魏凤春认为,注册制下企业上市的门槛优化,但是上市公司质地不一、特点各异,需要中介机构更加勤勉尽责,提升专业能力和执业水平,确保信披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

  陈雳认为,未来A股全面实施注册制后,三方面需要继续强化,一是要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注册制下更需要加强上市公司质量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披制度,能够引导投资者有针对性的了解行业更多相关消息,做出合理的判断,给予公司合理的估值,减少机构与普通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完善退市机制,在IPO常态化背景下,“入口”更加畅通,但同时也要畅通好“出口”,从严落实退市制度,才能使得保证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注册制试点“官宣”近27个月 301家公司IPO募资逾3900亿元

2021-02-02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