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386家上市公司 近六成去年业绩预喜

2021年02月0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创业板和其他板块业绩波动巨大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的截止日。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A股共有2386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36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7.25%。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业绩增长较好上市公司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所占数量较多。

  业内人士指出,A股春季行情仍未结束,短期内可重视低估值板块,看好科技行业和大众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全年市场表现。

  793家公司业绩预增

  在上述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386家上市公司中,业绩略增上市公司为241家、扭亏293家、续盈39家、预增793家。

  在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173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上限超过50%,731家超过100%,77家超过500%,36家超过1000%。16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上限超过2000%。

  在净利润数值方面,1085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552家超过3亿元,355家超过5亿元,188家超过10亿元。7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限超过100亿元。

  其中,中国神华公告称,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2亿元,同比下降约9%。202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导致煤炭销售收入减少。

  行业分化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业绩增长情况较好的上市公司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所占数量较多。

  在疫情期间,不少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积极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业绩明显增长。其中,核酸检测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尤其突出。以达安基因为例,公司202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的预计数约为20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2069.63%至2286.59%。公司公告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疫情发展情况对业绩预计准确性存在不确定影响。

  受益于产品涨价等利好因素影响,化工行业毛利率提升明显。其中,涉及锂电池等热点业务的上市公司积极扩张生产线,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主因。以雅化集团为例,公司202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的预计数为2.5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长250%至300%。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在线学习、可穿戴智能设备、手游等“宅经济”异军突起,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相比之下,航空运输业、房地产建筑业、餐饮旅游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电影业等行业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不少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影响全年业绩。

  白马股表现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最新策略研报显示,A股春季行情仍未结束,短期内重视低估值板块,看好科技行业和大众消费行业上市公司全年市场表现。

  海通证券表示,2002年以来,A股春季行情启动时间差异大,最早在11月,最晚在来年2月初,平均持续时间近3个月。此次A股春季行情启动较早,在2020年11月就已开始,沪深300已上涨两个多月,最大涨幅超20%。

  海通证券指出,金融股估值仍偏低,非银金融股涨幅落后,在A股春季行情中仍有补涨可能。2021年的投资机会在科技和消费两大赛道,但从市场表现看会有新的子行业机会出现,这些子行业机会有望于4月确认。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20年,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5个行业板块指数涨幅超过50%、11个超过30%,但还有一些行业板块表现不佳。这是典型的结构性行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二八分化格局”。从美股经验看,只有10%的代表新经济的上市公司股价会不断创新高,大多数公司股价不会有太好表现。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资金越会偏向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股价就会不断创新高。近期,随着大盘回调,投资者应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在白马股调整时进行调仓换股。从长期看,白马股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386家上市公司 近六成去年业绩预喜

2021-02-01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