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家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亏超10亿 西水股份和金一文化跌停

2021年01月27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发布,大幅预亏股接连出现。数据显示,已预告2020年经营业绩表现的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56家公司预亏超过1亿元,其中9家预亏超10亿元。

  25日晚间,西水股份和金一文化相继披露巨额预亏,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截至目前,两家公司位列A股“亏损榜”前两位。26日,两家公司均一字跌停,西水股份报收4.11元、换手率0.67%,金一文化报收2.57元、换手率1.01%。

  根据西水股份披露的情况,预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7.36亿元左右,扣非归母净利润-271.23亿元左右。该公司表示,本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天安财险对投资资产计提大额减值,以及自2020年7月17日起不再将天安财险纳入合并范围,对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金融工具核算所致。

  上交所26日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西水股份审慎核实并补充披露2020年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尽快回复相关工作函,并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就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充分提示风险。同时,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就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和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据悉,西水股份在2020年中期报告中已披露重大亏损-270.90亿元,上交所两次就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但截至最新工作函发出日,西水股份尚未回复。

  此外,受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滑、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增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影响,金一文化预计2020年净亏损23.95亿至34.0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196万元。深交所25日晚间下发关注函,要求金一文化对公司主要财务指标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异常,大额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拟对越王珠宝、臻宝通、金艺珠宝、捷夫珠宝等子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等问题进行说明。

  金一文化去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商誉余额达15.71亿元,其中,越王珠宝、臻宝通、金艺珠宝和捷夫珠宝对应的商誉余额分别为3.16亿元、3.77亿元、3.37亿元和5.41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共有131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经营情况,按照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有56家公司预亏超过1亿元。除了西水股份、金一文化以外,*ST众泰、天齐锂业、远东股份、启迪环境、*ST中孚、华南能源和通源石油预亏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ST众泰和天齐锂业为“减亏”,其余均为“首亏”或“增亏”。多家机构和业内人士表示,基本面是选股的重要参考指标,业绩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在年报业绩预告和年报密集披露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预增方向,远离绩差股,特别是一些可能会退市的股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家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亏超10亿 西水股份和金一文化跌停

2021-01-27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