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涨个股跌 A股抱团行情再上演

2021年01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1月25日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涨幅在0.5%左右,两市成交放大至逾1.2万亿元。两市上涨个股数有978只,下跌个股数则达到3106只。

  抱团股推动股指上涨的迹象明显,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个季度,主导市场的力量是增量资金,目前处于新一轮上涨的初期。

  个股表现两极分化

  从昨日盘面看,个股表现两极分化,抱团股推动股指上涨,但市场下跌个股数则超过3100只。

  从行业情况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休闲服务、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72%、4.83%、1.59%;商业贸易、通信、综合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75%、1.60%、1.59%。

  白酒板块大涨,Wind白酒指数上涨5.39%。其中,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涨停;今世缘、酒鬼酒涨逾8%;五粮液、口子窖涨逾6%;贵州茅台上涨4.57%,市值达2.73万亿元,盘中股价创出2179.5元的历史新高。

  从对指数贡献度居前的个股情况来看,通达信软件显示,对上证指数贡献度居前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中免、长城汽车、三一重工、海天味业;对深证成指贡献度居前的个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比亚迪、洋河股份、长春高新;对创业板指贡献度居前的个股为迈瑞医疗、我武生物、泰格医药、阳光电源、金龙鱼。可以看到,上述个股多数为抱团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市场中,抱团股内部也出现一定分化。光伏板块冲高回落,隆基股份盘中一度涨逾5%,但收盘时下跌2.45%;通威股份盘中一度涨逾5%,收盘时下跌1.23%。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2020年经历了两轮非基本面超预期推动的行情,当前蓝筹股股价已脱离基本面而进入交易主导。考虑到流动性相对充裕、居民配置等因素,预计短期抱团难以瓦解;从中期投资维度看,必须要重视其中风险。

  融资客上周加仓近240亿元

  从资金面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15603.48亿元,创逾5年新高,上周融资余额增加238.02亿元。

  从融资客的加仓方向来看,上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有22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客加仓。其中电子、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净买入金额分别为37.23亿元、33.96亿元、32.65亿元。而出现融资余额减少的行业中,通信、传媒、公用事业行业融资净卖出金额居前,分别净卖出4.85亿元、2.32亿元、0.48亿元。

  从昨日市场表现情况来看,融资客加仓居前的行业中,电子、电气设备行业分别下跌1.08%、0.88%,有色金属行业上涨1.59%。

  从个股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上周861只个股融资余额增长,1030只个股融资余额减少。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5只个股为TCL科技、中国平安、比亚迪、隆基股份、特变电工,分别净买入24.91亿元、24.38亿元、12.56亿元、9.60亿元、6.79亿元。可以看到,融资客加仓金额居前的个股中,有两只电气设备股,显示了融资客对电气设备股的青睐。

  上周融资余额净流出居前的个股为智飞生物、兴业银行、美好置业、中兴通讯、五粮液,分别净卖出5.31亿元、4.31亿元、3.33亿元、2.70亿元、2.50亿元。

  结构分化将延续

  对于当前市场,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市场将经历基本面预期的下修和流动性预期的上修,整体仍将维持轮动慢涨格局。未来增量资金的入场依然可期,在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时间窗口,新旧资金置换将短暂强化原有市场结构。进入2月,预计在板块资金轮动后,市场将进入均衡状态,轮动慢涨的下半场将逐步从盈利驱动转向资金驱动。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21年市场分化将更加极致地演绎。淡化指数、强化制造是全年的最优策略。从当前市场来看,光伏、新能源车等行业将持续强势,以疫苗和检测为代表的生物医药行业、以稀土为代表的稀有金属行业、以PTA和PX为代表的化工行业中将存在具有性价比的优质标的,建议投资者增配。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继续看好A股市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从宏观到微观,经济展现出较好的韧性,国内外在需求端积极改善。宏观流动性仍将处于较宽松格局,无通胀不紧缩;考虑到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因素,股市流动性也将较充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指数涨个股跌 A股抱团行情再上演

2021-01-26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