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井贡酒挥发了地产味

2021年01月25日 22:17    来源: 乐居财经     张文静

  14年前,古井集团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贪腐窝案,从上至下,涉案十余人,中层几乎“全军覆没”。

  在这起窝案中,古井房地产也跟着“高调”了一回。其中,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运杰因受贿被逮捕,一审获刑15年。

  在此之后,古井房地产又陷入了沉寂。当茅台等白酒企业相继高调进军地产时,它却不急不徐,在大本营亳州闷头搞地产。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11天前,一则不起眼的股权变更,再次揭开了古井神秘的地产版图。

  乐居财经获悉,古井集团从其全资子公司安徽瑞景商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瑞景商旅”)收购上海北海饭店有限公司90%股权。

  收购前,上海北海饭店由瑞景商旅和上海中山物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中山物贸”)分别持股90%和10%;收购后,变更为古井集团和上海中山物贸持股90%和10%。

  不仅涉猎饭店,古井旗下还囊括酒店、地产、物业、建筑施工等。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古井“造”房

  稳坐徽酒“龙头”的古井集团,以古井贡酒闻名。但事实上,除酒企古井贡酒外,古井集团还拥有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即安徽古井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古井酒店”)。

  古井酒店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背后有10位股东。其中,大股东瑞景商旅持股77.26%;二股东中鑫嘉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5%;古井集团持股1.25%,为三股东;其余7位为自然人股东,持股均未超过1%。

  作为安徽品牌连锁酒店“第一股”,古井酒店拥有“城市之家”“君莱”两个品牌,门店遍及安徽、河南、河北、江苏、湖北、北京、上海等省市。

  相较于酒店板块,古井地产业务中更值得说道的是“房地产开发”。

  古井集团房地产业务的主体是“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古井房地产”)。2019年3月,古井房地产从古井集团划转至亳州市政府管理。

  眼下,古井集团对外宣称以白酒为主业,商旅业、类金融业等为辅助,并未出现房地产的身影。但古井房地产与古井集团关系微妙。

  穿透可知,古井房地产由古井集团和瑞景商旅分别持股99.33%、0.67%,而后者瑞景商旅为古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从股权关系上看,古井房地产仍由古井集团100%控股。

  同为古井集团子公司,古井房地产与古井贡酒“过从甚密”。例如,古井集团的合肥古井假日酒店、上海古井假日酒店以及亳州宾馆等重大投资项目,由古井房地产操盘。

  此外,双方还发生过多笔关联交易。

  据古井贡酒财报显示,2018年,古井贡酒与古井房地产发生或提供劳务、销售白酒的关联交易额分别为39.77万元、34.79万元;2017年的交易额分别为45.66万元、1.62万元。同时,古井贡酒对古井房地产还有2.53万元的应收款。

  另悉,古井房地产子公司亳州古井置业、金寨古井置业,与古井贡酒也发生过销售白酒等关联交易。不过2019年之后,双方就再无该方面的交集。

  “涉房”先锋

  在一众白酒企业里,古井集团当属“涉房”先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古井集团就进军地产,几年后地产已成为古井集团重要业务之一。另一边,白酒“老大哥”茅台则在2009年才刚露出进军房地产的苗头。

  古井“涉房”,与十多年前“窝案”的关键人物——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有关。

  在古井发展史上,王效金是一位风云人物。在其治下,古井集团从地方一个不知名的小酒厂成长为资产达数十亿的集团公司。

  1985年,王效金进入古井酒厂,不久被提拔为厂长。上任后,他借“负债扩建”,赶在同行前实现规模化生产。

  真正让王效金一举成名的是,1989年推出的“降价降度”策略。当年,受宏观调控影响,白酒行业一片萧条,该策略让古井酒厂成为当年各大名酒中唯一效益没有下滑的企业,并一跃成为全国工业企业500强。

  上世纪90年代,在充沛现金流的支撑下,古井开始试水多元化,涉足酒店、房地产、医药、金融等多个领域。

  1992年5月,古井集团成立古井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古井房地产的前身),它是亳州第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是安徽省最早一批成立的房企之一。

  2001年7月,古井集团整合旗下安徽新鑫股份公司、安徽澳鑫房地产开发公司、安徽龙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企业,重组设立安徽古井房地产集团,注册资本1亿元。

  它先后在亳州、合肥、怀远等地开发刘园新村、丹华山庄、州后街、文帝街、合肥古井丰水源、百花大厦等楼盘,还投资建设灵津渡大桥、亳州剧场等当地标志性建筑。

  与试水房地产的酒企“后来者”不同,古井做房地产颇为用心。加上国企背景的加持,至今在亳州当地人心中,古井房地产开发的项目仍是“靠谱”的代名词。

  房地产为古井集团贡献了不少盈利。在早期一份宣传资料中,房地产业被古井集团称为“公司转型和业绩提升的开拓者、贡献者之一”。

  2007年的贪腐案,让古井房地产备受关注。曾经光环耀眼的王效金因受贿“落马”,随后10名高管被牵出,古井房地产原董事长李运杰位列其中。

  房地产是贪腐重地。彼时检察机关指控,李运杰利用其作为古井房地产董事长的身份,多次收受有业务关系的当事人贿赂甚至进行索贿,在近10年时间里受贿总额约250万元。

  据了解,李运杰受贿或者索贿对象分布于古井房地公司所有相关业务中,从设计、建设、安装、工程监管到装修,每个环节都有行贿者试图分一杯羹。

  百花大厦纠纷“漩涡”

  古井集团入局早,但其在地产领域“野心”不大,仅活跃于亳州及周边小城。目前古井房地产对外投资8家企业,尚存续的有6家。除房地产开发外,还涉及酒店、物业、建筑施工。

  2020年,古井房地产仅在年底以1.7亿元拍得一宗商住用地;2019年,其在公开市场拿下3宗土地,均位于亳州。

  多年来,古井房地产从未停止在公开市场拿地,只是较少跨出亳州。其每个项目均被展示于官网,工程进度也按期披露。难怪业内人士评价道,相较于其他酒企做房地产,古井看似不起眼,但是在用心做。

  然而,“慢工细活”却避免不了事故与争端。

  2020年7月16日,古井房地产旗下安徽金寨古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六安市金寨县建设的古井金寨营销及文化体验中心综合项目,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导致1人死亡。因此遭到通报。

  近年来,古井房地产纠纷频出,曾三度被列为被执行人。最近两次分别在2020年11月12日和2019年3月1日,均与合肥百花大厦有关。

  时间回溯至2004年底,百花大厦商铺业主文淑莲以8.4万元向古井房地产关联公司安徽澳鑫房地产购买百花大厦五层一处房产,同时约定将该房产出租给古井房地产经营,期限为10年。

  为保障租赁经营的连续性,古井房地产向文淑莲收取8.4万元履约保证金,之后按10年期逐年退还保证金本金。此外,古井房地产在承租期内每年向文淑莲支付购房总价10%的租金。

  “以租代售”的模式埋下了隐患。2014年12月22日租赁期满,古井房地产返还了保证金并支付租金,却并未返还房屋。2015年5月和10月,古井房地产向文淑莲分别支付一笔租金,之后就再未缴纳租金。

  古井房地产多次在报刊刊登《公告》和《通知》,要求与百花大厦商铺业主协商后续事宜,但未能达成一致。2017年12月18日,古井房地产向百花大厦业主邮寄《交付通知函》,并于12月26日在当地报刊刊登,通知业主于2018年1月1日前办理交付交接手续。

  文淑莲多次向古井房地产催要租金未果后,将古井房地产诉至法院。法院判令古井房地产向文淑莲支付2014年12月23日至2017年12月26日租金及利息2.3万元。

  古井房地产不服上诉,但被法院驳回,维持原判。2020年11月12日,古井房地产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6万元。

  与文淑莲遭遇相同境遇的是百花大厦商铺另一位业主周琰,他与古井房地产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已于2019年1月开庭审理。一个多月后,古井房地产被列为被执行人。

  公开信息显示,古井房地产所涉司法案件达104起,2018年以来所涉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近70起。

  文淑莲曾透露,她向古井房地产催要租金时,对方律师明确告知,“要房租必须走法律程序,与她同样情况近百户小业主,都是走法律程序要回租金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古井贡酒挥发了地产味

2021-01-25 22:17 来源:乐居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