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倒戈拼多多 圆通难自救

2021年01月24日 14:56    来源: 新金融    

  电商平台的你争我夺,直接牵扯到关联最大的快递企业。长期以来,以圆通为代表的“通达系”一直紧抱阿里平台的大腿,是利益牵扯,也是彼此掣肘。眼下,阿里正值多事之秋,圆通趁机反水,奔向拼多多的怀抱。对于自身业务饱受诟病的圆通来说,仅仅是换平台似乎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倒戈相向 

  几个月来,由于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阿里一直处于敏感期,不敢多言。偏偏这个时候,老朋友又给了它一刀。 

  近日,有投资者询问圆通速递的电商快件市场占有率情况,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各有怎样的市占率,以及增长趋势等问题,圆通速递官方回应,称目前公司业务主要以电商件为主,来自拼多多平台件量持续增长,目前占比30%左右。对于其他平台的合作暂未回应。 

  30%的占比,想必在身处多事之秋的阿里心尖上猛刺了一刀。同时,也显示出圆通正迅速向拼多多靠拢,如果考虑到快递企业中还有不少来自社会零散包裹量,这意味着拼多多应该已成为圆通的第二大客户。 

  就在2020年9月1日,阿里还以66亿元增持圆通12%的股份,完成后凭22.5%总占股成为圆通第二大股东,圆通创始人、董事长喻渭蛟夫妇仍是公司实控人,占股超41%。当时,二者宣布合作重点集中在全球化和数字化,没想到和阿里走得很近的圆通,与拼多多也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中国的快递市场主要由电商决定,2018年的数据显示电商贡献的包裹量占中国包裹量的比例近八成,而通达系能在国内快递市场取得领导地位靠的正是阿里的支持,在拼多多崛起之前,阿里占据国内电商市场近六成的市场份额。 

  2020年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净增4810万,而阿里的活跃买家数仅净增1500万,按照这样的势头,2020年底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可望超越阿里,从而晋升为国内第一大电商。 

  随着拼多多的崛起,国内的电商市场即将发生巨变。拼多多的月订单已达到30亿件,而2019年的数据显示通达系领头羊的中通月包裹量超过10亿件,圆通的包裹量大约为7亿多件,如此一对比就可以看出,谁能从拼多多那里获得更多的份额,就有可能迅速成为国内快递一哥。 

  对于阿里来说,失去一个圆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圆通倒戈相向,仅仅是一个开始。 

  “随着通达系之一的圆通向拼多多靠拢,通达系的其他快递企业也将很快向拼多多靠拢,这意味着即使阿里拥有通达系的股份,通达系为了自身的利益也早已顾不上阿里的意见了。”一位电子商务观察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或许拼多多的崛起对于通达系来说也是好事,此前由于通达系受制于阿里,即使阿里推出菜鸟网络,通达系也不得不接受,而借助拼多多的制衡,通达系也能更好地确保自身利益。” 

  上述电子商务观察人士指出,近期的数据显示,拼多多的日包裹量已超过1亿,包裹量占国内快递市场的份额高达三分之一,“面对这么大的一块市场,谁也不愿意放弃,快递企业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这几年一直增量不增收,利润越来越薄,再加上互联网反垄断给了它们很大信心,多种因素让圆通为自己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其他快递公司也很可能马上跟过来。” 

  只要圆通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至于目前跟菜鸟裹裹合作进展情况,圆通回答得很官方:“近年来,圆通积极拓展消费者零散件市场,提升零散件客户寄件全流程服务体验,持续加强与菜鸟裹裹的业务合作,快件量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通达系向拼多多靠拢,或许也与它们感受到极兔快递借助拼多多的支持快速崛起而带来威胁有关。2020年三季度,坊间曾传出通达系封杀极兔,但是借助拼多多的支持,OPPO的渠道商被邀请加盟极兔,极兔并未受到通达系封杀的影响。既然无法阻止,通达系拥抱拼多多也就成为它们的必然选择。 

  随着圆通公开宣布来自拼多多的快件大幅增加,通达系如果纷纷拥抱拼多多,持有通达系股份的阿里会作何反应就值得观望,毕竟拼多多的崛起威胁的正是阿里。 

  负面频出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刀刀见血的快递江湖,不勤加操练业务就会被用户用脚投票。 

  “我经常在网上买东西,综合来看卖家很少发圆通,但一旦发了圆通,我就不太高兴,虽然没有丢过圆通的包裹,但是圆通是这两年物流和派送速度最慢的。”一位经常网购的年轻人告诉新金融记者,自己有时也会跟卖家沟通,不要发圆通,发现卖家也不喜欢用圆通,因为丢件率比较高。 

  近些年,圆通的投诉率更是居高不下。相关数据显示,在通达系里,圆通以1.4%的投诉率高居第一,在各个平台上已经累计超过1万多条,而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的投诉量分别仅为4228条、6150条、4608条,不及圆通的一半。 

  除了一直高企的投诉率,不久前圆通还因泄露用户信息,深陷舆论漩涡。 

  2020年8月,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某物流公司委托人报案称:其公司员工账号被本公司物流风险控制系统监测出有违规异地查询非本网点运单号信息的行为,导致大量客户隐私信息有可能泄露。警方调查发现,上述“某物流公司”为圆通,涉案的“某物流公司内部员工”为5位圆通员工。9月7日,警方将嫌疑人抓获。 

  该案涉案嫌疑人涉及河北、河南、山东等全国多个省份。被泄露的信息中包括发件人地址、姓名、电话以及收件人电话、姓名、地址6个维度。如果以上述6个维度的信息共同组成一条信息来计算,此次被泄露的信息数量实际超过40万条,涉案金额120余万元。 

  对此,圆通回应称,2020年7月底,公司总部风控系统监测到圆通速递河北省下属加盟网点中有账号存在异常查询操作。公司于第一时间关闭风险账号,与当地员工配合调查取证,并向公安部门报案,全力配合调查。相关犯罪嫌疑人于9月落网。公司表示,圆通一贯坚决配合打击非法售卖和使用快递用户信息的行为,并对此案件暴露的问题深表歉意。公司将持续通过“制度+技术”手段,完善信息安全风控系统,对内部账号进行实时监控,主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但圆通的回应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其回应微博的评论中,出现了大量“圆通回应数据泄露案件:系主动发现报案”的调侃字眼。此外,在当晚央视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质问圆通:为何圆通的回应给人一种“我发现的、我报案的、我配合参与全过程”的自我表扬感。 

  2020年11月底,上海市委网信办网安处会同青浦区委网信办、青浦公安分局、区商务委、区邮政管理局,就此前40万条个人信息泄露一事约谈圆通,责令要求圆通认真处理员工违法违纪事件,做到信息对称、及时公开、正面应对,加快建立快递运单数据的管理制度。 

  作为手握海量用户信息的大型快递公司,圆通并非第一次犯这种低级错误。 

  早在2013年,圆通就曾被曝光泄露逾百万名客户信息:通过一个“单号淘”网站,以0.3元到1元不等的价格,即可买到包含收件人和寄件人姓名、地址和手机号码的完整单号信息,且单号数据信息24小时实时刷新。 

  另外,不久前圆通还存在违规揽收快件的情况。 

  2020年11月16日,安阳市邮政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近期,河南圆通市场部在没有场地、没有设备、没有备案的情况下,违规在安阳市场揽收快件,接到举报后,安阳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依据《快递暂行条例》,从整治快递市场秩序、优化快递市场环境、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等方面出发,对河南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进行约谈。 

  近年来,圆通频频被曝出负面新闻,已将用户的信任消耗得所剩无几。但从圆通自身的态度来看,似乎并没有拿出太大的诚意来改变这种紧张状态。 

  眼下,电子商务正值高速发展时期,再来几家快递公司也跟不上包裹日益增长的速度。也正因为如此,频频被曝出负面新闻的圆通,仍有底气意图摆脱阿里的独占,逐步向拼多多靠拢。 

  如若有一天,快递公司多到需要“竞争上岗”,不去改变的圆通,则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迅速掉队 

  圆通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为1亿元。刚开始那几年,圆通发展确实迅猛。 

  自2011年开始,圆通连续6年业务增长速度超过50%。2015年时,圆通速递的快递量位居行业第一位,当年业务量达30.3亿件,占中国快递业务量的15%。 

  到了2016年,圆通更是率先登陆A股,成为名副其实的“快递第一股”,上市后更是市值一路狂奔,股价巅峰时市值一度逼近1100亿。 

  但在2017年,圆通的业务增长量有所放缓,快递业务量为50.64亿件,同比增长13.5%。进入2018年,圆通增速有所提高,但市场占有量仍比之前低。据圆通2018年年报显示,圆通业务完成量为66.64亿件,同比增速31.61%,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3.14%。 

  2019年,圆通的业务量虽然在同比增长,但是在通达系排名中靠后。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分别为121亿件、91.15亿件、100.30亿件、73.7亿件。不难看出,圆通的业务量虽然高于申通快递,但是低于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 

  进入2020年,圆通的业务量遭受下滑的局面。据圆通公布的2020年1至2月经营数据显示,1月快递产品收入17.23亿元,同比下降23.67%,业务完成量5.85亿件,同比下降10.68%。2月,快递产品收入为6.45亿元,同比下降35.69%,业务完成量2.33亿件,同比下降21.9%。 

  另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1至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5.5亿件,同比降10.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64.9亿元,同比降8.7%。 

  不难看出,圆通的降幅已经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圆通方面对此表示,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量的下降,主要为疫情影响。 

  日前,针对投资者提出圆通自2016年以来股价跌去70%多的情况,董秘称股价会受市场行情、大盘指数、行业竞争等影响,公司在持续推荐数字化转型,加强核心能力建设等来提升市值。 

  面对股权疑问,董秘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向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部分公司股份,未导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化,目前控股股东仍是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喻渭蛟、张小娟。 

  就当前的加盟商层级结构,圆通回应,公司加盟商均为一级结构。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加盟商数量4395家。同时,截至2020年6月30日,圆通枢纽转运中心均为自营,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73个。 

  此前,圆通北京花园桥等网点陆续被报道快件积压、加盟商跑路的问题,让圆通的加盟模式弊端显露无遗。 

  快递行业知名专家赵小敏曾如此点评圆通的发展:“过去接近三年的时间,圆通浪费了无数次的机会,关键时刻的用人、市场策略、处理危机的方式等方面出现比较大的偏差。另外,圆通的市值从最高1000多亿元跌到最低300亿元左右,也说明资本市场不看好圆通的发展,所以需要企业更加主动、激进地提出策略。” 

  截至2020年11月底,圆通拥有妈妈驿站超40000家。对于近期大火的社区团购,圆通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关注社区团购等新兴业务模式,近年来持续推广建设终端驿站,鼓励加盟商合作建立驿站、自提柜等,同时大力推进“快递增量+资源增效+商业增收”的商业模式,实现快递与零售相互引流提高加盟商及终端门店的商业收入,提升公司整体服务能力。 

  从政策环境来看,社区团购这一新兴业务模式没有得到有力支持,甚至受到打压。至于以后,圆通能否寻找到其他新的突破口,拯救自身于水深火热之中,目前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倒戈拼多多 圆通难自救

2021-01-24 14:56 来源:新金融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