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地否认“被收购”:不在乎地产单方面排名,去年销售额降8%跌出TOP5

2021年01月24日 14:50    来源: 搜狐财经    

  作者|吴亚 

  比去年晚了两周,绿地控股(SH:600606,以下简称“绿地”)1月21日在上海举行了2020年业绩交流会。此前1天,绿地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单一地产方面的排名我们不在乎,我们要看整个企业,今年还是要保持质量前进增长。”即使绿地交出了“不太理想”的2020成绩单,但绿地董事长张玉良的回应还是依旧“充满信心”。 

  过去这一年,在“不太理想”的地产主业之外,绿地还有很多故事,包括二次混改、绿地数科成立、大基建领域冲刺等。也包括脚踩“三道红线”,以及“被收购”传闻。 

  “被收购”疑云:没这个可能性 

  在业绩交流会召开的前一天,一则“某十强房企欲收购某十强房企”的消息,在网络不胫而走。 

  交流会召开当天早些时候,有自媒体发文进一步爆料,由“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和“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拟收购绿地不超过17.5%股份。 

  “我也看到了(上述传闻),如果是指我们的话,没这个(被收购)的可能性。”在下午举行的业绩交流会上,张玉良毫不留情地回应称该传闻系“谣言”。 

  张玉良表示,传言中的两家房企“昨晚第一次听说,之前没有接触过,如果是这两家同行,我觉得不太符合我们二次混改的要求”。 

  “根据中央对国有企业有三年混改的要求,绿地属于二次混改,写进了市政府相关文件,要引进的是中央金融机构为主体的股东。”他说道,对此次混改,上海国资委具有导向性意见。无论哪家公司要来,都要复合相关文件和方案的要求。 

  “即使有合作伙伴来,充其量也是财务投资人,不存在收购的概念。”张玉良进一步否认“被收购”传闻。 

  谈及当前的混改进度,他透露,目前谈得比较深的是两家央企金融机构,而引进上述具有金融背景的央企战投,是大股东之间的合作,目前尚正常开展,具体“今年春节后可能会进一步明朗化”。 

  绿地控股董秘王晓东也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二次混改后,绿地控股管理层还是单一大股东,不存在‘收购’的概念。” 

  此前,于2020年7月26日,绿地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三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绿地控股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控股总股本的17.50%。 

  目前绿地股权结构中,以张玉良等管理层为首的员工持股方代表——上海格林兰对绿地持股29.13%;上海城投及上海地产作为上海国资委一方,持股46.37%;剩余社会资本合计持股24.5%。 

  王晓东称,从股权结构来说,目前绿地单一最大股东是格陵兰,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上海地产、上海城投拟转让不超过绿地总股本17.5%的股份。 

  “不超过17.5%,即转让完成后,格陵兰依旧是绿地单一最大股东,并未改变绿地的国资属性。”他表示,“战略投资人何时可以确定,还需要等待上海国资委的安排。” 

  地产降速:不在乎单一方面的排名 

  除了二次混改,外界对绿地1月20日发出的2020年业绩快报,也充满了关注。 

  2020年,绿地营收4812.96亿元,较上年增加12.43%;扣非后净利润为130.97亿元,较上年增加3.16%;总资产为13491.25亿元,同比增加17.75%。 

  与2020年半年度相比,绿地经营绩效整体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但绿地双主业的重心已向大基建产业偏移,2020年初,绿地还专门组建了大基建集团。 

  2020年全年,绿地新增了5299个建筑施工项目,总金额同比增加62.08%。其中,专业工程和其他建筑项目总金额分别同比增加70.33%和187.87%。 

  具体到单月数据,2020年最后两个月,绿地新增的建筑项目数量和金额,约占2020全年新增的三分之一;房屋建设、专业工程、其他建筑项目的总金额同比增幅均超100%,其他建筑项目的同比增幅则高达2028.65%。 

  对于大基建业务的未来,绿地方面还有着无限的期待。其曾表示,到2023年,要形成由2-3家千亿级企业为核心、4-5家五百亿级企业为骨干、若干家百亿级专业企业为节点的大基建企业群。 

  此外,到2025年,绿地大基建集团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8000亿元。 

  而同为双主业的房地产业务则略显乏力,在合同销售面积、合同销售金额、新开工面积等多个纬度,均出现了从5.8%至10.8%不等的同比降幅。 

  就整体而言,2020年,绿地房地产业全年结转收入2171亿元,同比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而同期,绿地大基建成员企业营收为2801亿元,同比增长19%。 

  在项目的开工、竣工方面,2020年绿地完成新开工面积、完成竣工备案面积,分别同比减少了24.3%、5.8%。 

  项目销售方面,2020年绿地实现销售面积2909.3万平方米,销售额3583.53亿元,同比减少10.7%、7.7%。 

  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房企销售榜中,绿地是TOP10队伍里唯一一家年度操盘金额不及2019年的房企,同比降幅为8.1%。 

  而近年来,绿地虽还在TOP10中,但排名已逐年下滑,从2015年的第三位一路下落至2020年的第7位,被保利、融创、中海等房企纷纷赶超。 

  在王晓东看来,公司整体销售金额下降,主要还是因为商业、办公去化不理想。“绿地商办产品占比相对同行偏高,也导致2020年疫情影响下,整体商业办公去化、出租存在很大的压力。” 

  “单一地产方面的排名我们不在乎,因为我要看整个企业,按自己的需求来看。”张玉良则称,“我们是希望今年比去年增长,而且是质量增长。” 

  负债之困:预计今年一季度可降一档 

  相较于相较于冲销售规模,“三道红线”或才是对于绿地最大的压力。去年8月,该融资监管新政出台后,绿地是TOP30房企里唯一一家三道红线全踩的国企。 

  截至2020年9月30日,绿地控股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净负债率为183%、现金短债比为0.78,均不符合“三道红线”要求。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绿地的短期有息负债、长期有息负债分别为1029.84亿元和2206.85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为805.72亿元,账面资金难以覆盖短期负债。 

  绿地集团财务负责人吴正奎称,按照中央部委的要求,绿地需要“每年降一档,三年降三档”。“降负债确保在今年6月末完成降低一档的任务,力争在今年一季度末就完成。” 

  据他介绍,绿地主要通过三个手段来实现降档:降、调、增。即降低有息负债规模、调整短期、长期负债结构、增加非受限货币资金等三大方面。 

  绿地方面在业绩交流会上透露,2020年其现金短债比快步提升,累计提升幅度超40%;净负债率明显下降,累计下降近50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逐步回落,有息负债总额较高点下降约450亿元。 

  绿地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总资产134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7.75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8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资产负债率88.28%,有所回落。 

  分拆上市:四大板块正在推进尚无时间表 

  尽管绿地没有物业板块进行分拆上市以协助去杠杆,但其金融板块的上市已在推进中。 

  业绩快报数据显示,绿地金融产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23%。在交流会上,张玉良表示,绿地数科(即绿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市正常在三年内。 

  绿地金融局传言已久,早在2020年1月,张玉良在新春媒体见面会上就已透露,绿地或将多业务板块分拆上市。 

  7月,在绿地2020年半年度会议上,绿地金控董事长耿靖透露,绿地金融2020全年的利润总额目标为35亿元,并透露正努力完成引战关键工作和获取金融核心牌照。 

  此后,在10月举行的三季度工作总结会上,耿靖称绿地金融已初步完成了引入战投的工作,并为上市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后续还将对业务和管理条线进行重构。 

  2020年11月23日,绿地注册设立绿地数科,注册资本199亿元,耿靖本人担任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 

  彼时有市场消息称,绿地将以绿地数科作为平台,完成对绿地金融业务的资产并购及重组,预计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不过,绿地方面并未对这一消息有所回应。 

  此后,12月绿地金融宣布,其获得新加坡数字批发(DWB)银行牌照,被外界解读为是绿地金融IPO筹备中的重要一步。 

  在本次业绩交流会上,王晓东表示:“就牌照而言,金控目前已有银行牌照,新加坡政府批准了数字银行牌照,这不容易,目前国内就有阿里巴巴有这张新加坡的牌照。” 

  据他透露,目前绿地金控还在推进和洽谈收购一家互联网的牌照。接下来,还会获取证券牌照、信托牌照。“金控也在洽谈国内一家中等规模财险公司的收购,这个在审批过程中。” 

  他还表示,在绿地数科上市之后,绿地金控也有望启动引战工作。“未来,绿地金控中的业务板块将会被逐一剥离,装入绿地数科,绿地金控将作为绿地数科的一级子公司,成为一个持牌机构。” 

  不过,除了明确“绿地数科计划上市正常在三年内”和“绿地金控或启动引战工作之外”,绿地方面称,对于其他板块的分拆上市,尚无时间表。 

  大基建业务是绿地目前业务“第一翼”,但绿地方面称“大基建的整体上市,其实还没有提到立即要做的阶段。” 

  对于贸易港业务的分拆上市,其表示“也在2021年的计划中,同样无时间表。”数据显示,绿地的国际贸易、零售等业态2020年营收81亿元,同比增长21%。 

  具备多元化业务的绿地,还在继续讲述着新故事,但市场的反应却有点不太乐观。 

  1月21日,在2020年业绩快报披露的第一个交易日中,绿地收报6元/股,仅微涨1.8%。 

  1月22日,绿地股价跌开每股5.96元,跌幅为0.67%。此后股价进一步下跌,截止发稿,绿地报每股5.81元,跌幅3.1%。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地否认“被收购”:不在乎地产单方面排名,去年销售额降8%跌出TOP5

2021-01-24 14:50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