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投资节奏 基金经理慎对市场“躁动”

2021年01月19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万宇 徐金忠

  1月18日,A股半导体芯片板块大涨。在前期机构抱团出现变化之际,芯片板块的强势表现引发市场热议:半导体芯片行业会不会成为机构抱团新方向?对此,多位公募机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市场行情火热,市场资金在积极寻找各种市场机会。当前行情下,芯片板块的强势表现与其说是成为机构抱团的新目标,不如说是市场机会轮动的表现。虽然目前市场“躁动”,但应该聚焦更为长远的机会。

  芯片板块表现强势

  1月18日,申万电子板块领涨大盘,当天申万电子行业指数收盘大涨3.57%。其中,芯片板块大幅拉升,通富微电、韦尔股份、立昂微、晶方科技、闻泰科技、圣邦股份、北方华创、长电科技等个股表现强势。消息面上,市场上“缺芯”消息成为芯片板块走强的一大诱因。

  东吴证券指出,受到半导体工艺制程的升级、半导体器件结构的复杂化以及下游晶圆制造产能扩张的推动,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增长。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主要由国外厂商主导,行业呈现高度垄断的竞争格局。目前我国半导体设备市场的自给率较低,国产替代的空间广阔。随着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在自主可控进程中的突破,本土半导体设备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受益。

  芯片板块的强势表现,也让市场热议芯片是否会接棒新能源等热门板块,成为基金机构新的抱团方向。对此,基金机构表示,芯片板块一直以来都是基金机构重点掘金的方向,与其说是新的抱团方向,不如将其理解为市场轮动的表现。“资金目前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比较敏感,芯片板块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了合适的地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调整投资“姿势”

  芯片板块一个交易日的强势表现或许并不能说明问题。不过,近期对于机构抱团的争论颇多,不少基金经理确实已开始调整自己的投资节奏。

  “最近市场确实比较火。”一位资深的价值风格基金经理表示,年后股价上涨的公司大部分都是行业内优秀的公司,但一些公司的股价短期涨幅达到30%甚至更多,估值存在一定的泡沫。他指出,这一轮市场表现与2015年大部分公司股价普涨的情况不太一样,当时股价大幅上涨的很多公司没有核心竞争力,缺乏基本面支持。但此次涨幅居前的企业,基本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公司,如果这次市场出现调整,也大概率是在一定区间内出现合理调整。

  他透露,自己管理的基金近期适当降低仓位,同时减持一些短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公司,寻找其他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但他也坦言,不同行业因所处的景气度不同,不同时段的表现会不一样,但追逐龙头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深圳联合利业表示,白酒和新能源板块已有阶段见顶的迹象。顺周期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资源和周期制造业有望进一步走强,半导体、军工板块也可以继续关注。

  奶酪基金的基金经理庄宏东认为,2021年A股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值得挖掘。目前来看,市场一些关注度较高的板块估值已经不便宜,处于历史偏高位置。接下来,若上市公司基本面增长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则容易出现回调风险。

  重点研判方向

  对于基金机构而言,投资不在于一时一刻,虽然开年“躁动”,但是全年的布局,才是基金机构重点研判的方向。

  庄宏东介绍,基于目前市场的走势及个股基本面,2021年奶酪基金的投资布局基本调整到位,一方面继续看好家电、医药、白酒等2020年表现较好的个股。另一方面,对保险、银行、地产等低估值低预期板块进行适当加仓。若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会根据个股收益风险比,进行动态调整。

  无独有偶,另一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同样在近期调仓换股。除了考虑到部分绩优股估值偏高,需要时间消化之外,对今年的投资布局同样是他近期对组合做出调整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全年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尚不明朗,在投资方向上更倾向于均衡布局,等待确定性机会出现。

  金鹰基金表示,一季度大概率仍将再次重演春季行情。由于货币环境相对中性,股市大概率仍将是“三七”行情。基数原因或导致多数行业短期盈利改善明显,选股需要仔细斟酌盈利-估值性价比。短期建议保持积极态度,重视外需、消费服务和制造业投资链等顺周期品种的复苏逻辑,并把握成长板块的机会,精选一季报盈利改善的核心品种,可关注以下方面:一是顺周期外需相关制造业,包括有色、化工、军工、机械等;二是线下消费和服务相关的领域,包括家电、保险、社服、汽配、白酒、机场和零售;三是2021年初具备足够盈利弹性的成长板块,如计算机、新能源车、军工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调整投资节奏 基金经理慎对市场“躁动”

2021-01-19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