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控股成立和泽公司 何享健欲将慈善延伸到艺术领域?

2021年01月18日 18:25    来源: 第一财经    

  美的集团(000333.SZ)大股东美的控股今年1月13日斥资2000万元在顺德注册成立广东和泽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和泽)。和泽由美的控股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任执行董事,而由何剑峰担任馆长的和美术馆数天前刚结束了启动展。这是否何享健做慈善在艺术领域的延伸呢?

  和泽的注册地址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艺术品代理;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零售、批发;项目策划与公关服务;广告设计、代理;工业设计服务;平面设计;专业设计服务;企业形象策划;文化场馆管理服务;影视美术道具置景服务;等等。

  今年1月9日至10日,由何剑锋担任展览主席的“世间风物——和美术馆启动展”系列活动在广东顺德举行。和美术馆是由何享健家族发起、安藤忠雄设计的非营利民营美术馆,2020年10月起试运营。有意思的,和美术馆距离美的集团总部大楼仅200米,馆内水池可看到美的集团大楼倒影。

  2017年7月,75岁的何享健公布了60亿元的慈善捐赠计划,并正式成立了和的慈善基金会。何享健将自己创立的公司命名为“美的”,将家族慈善基金会命名为“和的”,希望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当时基金会捐赠仪式的主题是“上善若水 吐故纳新”,意为像水一样、泽被万物。

  何享健2012年把美的集团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打理,而慈善事业则交给儿子打理,由何剑锋出任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和的重点资助“一个社区、两个重大项目、三个公益慈善领域”,已资助顺德区和园及养老项目,后续从文化艺术、教育、扶贫赈灾三大领域回应社区发展需求。

  和美术馆现已成为顺德区的新地标,它的名字与和的慈善基金会一脉相承,并都由何剑锋来牵头负责运营。从“广东和泽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司名字、高管名单和经营范围看,何剑锋将可以通过和泽公司,利用和美术馆的场所,来发展文化艺术交流、工艺美术品流通、项目公关策划等业务。

  作为家电之乡的顺德,其城市化进程正在提速。在顺德北滘新城区,一栋栋崭新的高楼大厦正在拔地而起。毗邻美的集团新总部大楼、何剑峰旗下盈峰中心,和美术馆将满足城市化下居民对文化艺术的新需求。而且,美的集团未来的品牌打造,也需要更深厚的文化力量来支撑。

  美的集团旗下高端子品牌COLMO去年9、10月份赞助第十五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回归分享展就在和美术馆举行。美的集团近年还在积极发展自己熊小美的动漫IP及相关业务。美的集团相关人士去年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的品牌未来将通过文化内容更好地与用户沟通。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的控股成立和泽公司 何享健欲将慈善延伸到艺术领域?

2021-01-18 18:2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