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化投资加速,2021年炒股还是养基?

2021年01月18日 0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朱灯花

  指数化投资趋势下,基金经理“抱团取暖”的现象仍将持续。同时注册制下,A股市场生态正发生改变,逐渐去散户化,机构化进程加快。

  新年以来,资金抱团斥资买入核心资产,市场上屡屡出现指数涨而大多数个股跌的现象。我国指数化投资也步入“快车道”。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躁动行情如今已经进入后半场,机构资金抱团是趋势,短期内不会瓦解。受价值观和投资环境的双重影响,行业核心龙头以及景气度清晰的行业将成为机构资金追逐的对象,叠加国内居民储蓄搬家、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青睐,有望带来核心资产价值重估,未来可能需要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

  此外,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近期表示对2021年A股保持谨慎态度,市场将会剧烈波动,上半年经济有过热倾向,带来股市疯狂上涨,之后或震荡下跌。

  春季行情进入尾声?

  2021年以来,A股上演春季躁动行情,在白马蓝筹股的带动下,大盘指数大涨而个股跌多,近日A股指数回调而个股涨多。贵州茅台、中国中免、比亚迪、五粮液、宁德时代等大市值个股大涨后出现回调,这无疑“松动”了市场的信心。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信号很明显,春季躁动行情基本进入尾声,白酒、新能源汽车等个股获利回吐,虽然目前不能称已经见顶,但可以说大盘指数上涨已经进入后半场。如果机构进行第二次抱团,大盘将要涨至3600点至3700点。

  “由于2021年初以来A股上涨速度过快,在微观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出现了部分龙头个股的估值大幅溢价的情况,未来可能需要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严凯文进一步分析,从现阶段白酒行业来看,白酒行业PE-TTM(滚动市盈率)为63倍,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期为12.43%,而2019年12月末PE-TTM为33倍,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7.54%。通过对比,白酒行业整体“估值-盈利”性价比下降。

  “目前龙头公司估值的上涨,有其背景原因。比如外资的大量涌入、经济的持续修复、人们储蓄的转移等,都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充裕,因而当前估值高于历史平均估值。”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从成交金额角度来看,两市交投活跃。截至1月14日,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11780亿元,相比2020年12月的8141亿元增长44.7%。居民端资产配置逐渐转向股票,购买方式更多是通过基金等机构投资。2020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达1.9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机构抱团是否瓦解?

  机构抱团能否持续?对于当前白马蓝筹股的回调,市场直呼机构抱团有所松动,是否出现瓦解信号?

  “这不能称为机构抱团瓦解,未来资金抱团是趋势,但结构上会有所不同。”严凯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机构资金的抱团,主要是受价值观,以及投资环境的双重影响。机构类资金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超50%,一方面是由于全球优质核心资产的缺乏,行业核心龙头以及景气度清晰的行业成为机构资金追逐的对象;另一方面叠加国内居民储蓄搬家、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带来核心资产价值的重估。

  “机构抱团行情其实也是机构选择趋同的结果,机构和市场给予其高市盈率、高估值,也符合正常逻辑。”张奥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首先,这些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稳固、盈利能力表现良好、有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其次,近两年来市场资金端机构化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同时,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投资者们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张奥平指出:“抱团突然瓦解的前提是龙头公司基本面发生转变,这个突然转变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如果它们的业绩表现的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即使是回调也不会出现瓦解,而长期表现可能将是震荡上行。所以,长期来看,这种资金端机构抱团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持续下去,伴随着A股的机构化,优质龙头公司将继续得到机构资金关注。”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抱团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瓦解,但部分板块龙头企业估值会面临一定盘整压力。关于板块和龙头企业替代,比如说新能源板块,如果未来出现更好的板块能够取代,届时抱团自然瓦解。

  “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伴随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泡沫将消散。”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与“深度”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

  投资者炒股还是养基?

  2021年,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A股上市企业继续扩容,居民储蓄资金等增量资金纷纷入市。备受关注的是,如何配置资产?随着指数化投资加速,尤其是在基金“抱团追龙”情况下,普通投资者是选择炒股还是养基?

  “2021年A股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严凯文预测,“核心原因在于支撑和制约A股的核心因素将一直处于相互交织的状态,紧信用下的降估值与全A盈利修复相互影响。”随着流动性宽松阶段逐步退出,个股估值降维度将是必然,核心上涨逻辑也将回归盈利修复。从投资角度出发,严凯文认为,军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随着中国市场逐渐进入指数化,下一步是寻找各个指数中最大型股票。中国头部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酒类、食品、消费、工业等板块。”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近日表示,不要太纠结上证指数的点位,因为市场在不断扩容,2021年中国市场的扩容量或是历史上最高之一。推荐上证50、沪深300、恒生国际指数,以及它的估值相对低的股票,这些指数中的头部公司带来的回报一定大于指数。

  在张奥平看来,机构的逻辑还是趋向于找到行业当中具有发展潜力的龙头股,未来个股“一九分化”趋势明显。2021年经济复苏下,业绩有望好转,政策方面也不会出现“急转弯”变化,上半年重点还是在于新基建以及大消费行业,科技公司目前的业绩可以支撑其资本价值,但是过高或者基本面出现问题的科技个股也会有所改变。

  张奥平建议,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对于趋势的判断是最重要的。全面注册制箭在弦上,整个资金端在逐步实现机构化。个人研究能力再强,也不能比拟专业机构团队。因此建议将资金交给机构,通过买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随着市场变量的增多,很多投资者过去的投资经验很难再复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指数化投资加速,2021年炒股还是养基?

2021-01-18 07: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