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关联方违规占用8.31亿资金,中飞股份被采取监管措施!股价七天跌近50%

2021年01月15日 15:06    来源: 和讯网     破晓

  实控人关联企业违规占用资金超8亿,中飞股份(300489)被责令改正。同时,深交所的关注函也紧随而至,要求说明具体情况。 

  关联方违规占用8.31亿资金,中飞股份被采取监管措施 

  1月14日,中飞股份发布了《关于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主要内容是,该公司控股孙公司安徽光智科技有限公司多次通过第三方提供资金给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使用,累计金额8.31亿元,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称,公司未及时对上述事项履行法定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现拟对公司采取出具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并在收到责令改正措施后30日内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深交所关注函紧随而至,要求说明具体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14日早间,中飞股份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形成过程及原因,占用资金使用情况,相关款项归还给上市公司的到账和资金存放情况;补充说明使用银行贷款及政府资金的可行性,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等。

  

  2021 年 1 月 11 日,中飞股份披露《关于公司自查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关于控股孙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控股孙公司通过关联方采购钢材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控股孙公司通过关联方采购设备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下统称“公告”)。 

  如公告显示,中飞股份控股孙公司安徽光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光智”)自 2020 年 5 月 14 日起通过中间服务商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朱世会控制的关联公司广东先导先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先进”)等采购原材料,合同金额合计 2.83 亿元。截止公告披露日,已实际交付 2.40 亿元,剩余 0.44 亿元原材料将根据合同约定的到货情况付款。 

  深交所要求请补充说明上述原材料与安徽光智业务的相关性,原材料种类及品质,是否为大宗商品,公司选择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的原因,是否有悖于“尽量减少和避免关联交易”的相关承诺等。 

  公告显示,安徽光智的工程施工单位五河县建筑公司于 2020年 8 月 5 日至 12 月 20 日期间通过公司实际控制人朱世会控制的广东长信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长信”)采购钢材合计 0.16亿元。广东长信经营范围不包括钢材生产及销售。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通过广东长信采购钢材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钢材是否存在账实差异,采购的预付款周期,是否实质上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二级市场上,自1月6日开始起,该股股价大幅走低,截止14日七个交易日内股价下跌近50%。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实控人关联方违规占用8.31亿资金,中飞股份被采取监管措施!股价七天跌近50%

2021-01-15 15: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