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大券商研判1月行情:沪指突破3500大有可能 新能源等成长方向升温

2021年01月04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主要指数集体大涨,A股2020年划上圆满句号。明天是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将为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会?

  在券商看来,1月份A股市场仍有上行空间,突破3500点大有可能,春季行情已在路上。配置方面,除顺周期主线外,券商对科技、新能源等成长方向关注度升温。

  沪指突破3500点大有可能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认为,1月份A股市场仍有上行空间。开年外部环境整体有利于A股;国内一季度基本面持续向好,业绩同比增速弹性大;内外宏观流动性依然宽松,A股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局部的投机性抱团将瓦解,一线核心资产则仍将继续受益于基金新发和外资流入。

  国泰君安策略陈显顺团队认为,交易复苏仍为市场核心主线,背后逻辑是2021年一季度流动性维持宽松及海外补库存对中观价格的持续拉动。春节前大盘上行动力充足,突破3500点大有可能。但中长期维持震荡格局判断,更可能出现“轻拢慢捻抹复挑”的纠结走势。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认为,跨年行情远未结束。主要基于: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美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敲定将推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由于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本轮跨年行情斜率更缓、时间更持久,各板块轮番向上推动下,级别也将大超预期。市场风格将进一步转向成长方向。

  招商证券策略张夏团队认为,1月预计市场将会继续保持上行趋势:2021一季度将会迎来业绩增速近10年来最高,一季报行情可期;央行在2020年12月继续大幅投放流动性;赚钱效应明显,预计公募基金将迎来发行开门红;北向资金年初多会加仓A股,A股将迎来一波较为明显的增量资金。

  中金公司策略王汉锋团队认为,年初市场可能在“年初效应”、基本面、估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波动。不过整体上看,疫情局部有所反复但整体可控,政策保持稳定,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区间均值偏高水平,在波动中需要重视结构。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随着A股制度的改进及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牛不过三”的历史规律有望打破,而在基本面和情绪面驱动下,至今市场仍然处在牛市格局中;中短期看,春季行情或已在路上。

  广发证券策略戴康团队认为,顺周期行情并未结束,随着各国陆续开始接种疫苗,经济修复(尤其是可选消费)将继续得到验证,继2020年三季度中游制造和2020年四季度可选消费之后,顺周期将迎来“第三波”行情,即可选消费盈利确认后的第二段“报复性消费”行情。

  成长方向关注度升温

  中信证券策略秦培景团队建议,转战高性价比品种,包括两条主线:一是“顺周期”主线中景气向上、相对滞涨的品种,包括有色金属、家居、家电、旅游、酒店等;二是继续围绕科技、国防、粮食、能源、资源这“五大安全”战略,布局长期逻辑清晰、具备长期战略空间的高性价比品种,包括军工、半导体、消费电子、种植链和种子等。

  国泰君安策略陈显顺团队建议配置军工和新能源。短期盈利确定、中期盈利景气、长期盈利成长兼备的军工行业将迎戴维斯双升。此外,还看好全球原材料周期(石化、基化、铜、铝)和新能源科技(新能源车、光伏)方向。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建议沿三条主线进行布局:一是成长方向的军工、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二是景气确定性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机械、医药、白酒和电子等板块;三是全球经济共振复苏推动的有色、机械、石油、石化等板块。

  招商证券策略张夏团队认为,高业绩增速及相对低估值的板块将会受青睐,建议一季度配置两条主线:一是TMT,历史来看,春季躁动往往在成长领域;二是金融,券商有望迎来一轮明显的上涨,银行全年战略布局价值较大,保险基本面有望在低基数效应下改善。

  中金公司策略王汉锋团队建议关注以下四大领域:一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逢低继续关注中上游高景气领域;二是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关注科技硬件自下而上逢低吸纳的机会;三是消费,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四是周期性行业中,关注后续景气程度可能继续改善、估值不算高的部分金属原材料、原油产业链等。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建议2021年全年重视科技和大众消费。科技方面,往后看计算机(云计算、人工智能)、传媒(游戏等)、新能源产业链等产业发展空间更大;消费方面,预计乳制品、餐饮、超市等大众消费需求或将大增。

  广发证券策略戴康团队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景气修复持续且受益于需求侧管理的可选消费,如汽车零部件、家电、休闲服务;二是涨价配合产能、库存周期启动的制造业,如工业金属、玻璃、通用机械,以及产业趋势向上、受益替代效应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三是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如银行、保险。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大券商研判1月行情:沪指突破3500大有可能 新能源等成长方向升温

2021-01-04 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