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2021年A股牛途可期 看好三条主线

2020年12月31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2020年A股呈现震荡上涨态势,截至12月30日收盘,三大股指均实现了两位数涨幅。展望2021年,多家券商表示,A股整体上涨趋势明确,宏观经济修复带来的盈利好转以及流动性充裕等因素将共同支撑市场上行。从配置上看,科技、消费、顺周期是券商2021年看好的主线。

  结构性行情突出

  2020年对A股而言无疑是精彩的一年,截至12月30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内分别上涨11.94%、36.15%、61.31%,在全球股指中表现名列前茅。在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个实现上涨,电气设备、休闲服务、食品饮料三个板块累计涨幅均超过80%。

  从2019年起,A股便开始了一轮牛市行情。对于2021年,不少机构回顾历史担忧“牛不过三”,即A股历史上鲜有连续三年的上涨行情。但在不少券商看来,A股当前依然处于中期上行通道中,2021年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看来,预计2021年A股行情将分为三个轮动阶段:从年初到二季度中,市场将处于轮动慢涨期,国内经济基本面明确修复,宏观货币环境偏松,市场上行动能较强;从二季度中至三季度,市场整体处于平静期;到了四季度市场将进入共振上行期,发达经济体基本走出疫情阴霾,全球权益市场正向共振。

  两大因素共振

  梳理券商对2021年A股整体走势的研判来看,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带来的企业盈利回升以及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是支撑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指出,展望2021年,新冠疫苗推出后全球经济加速复苏,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基本面支撑A股向好。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2021年最大的变数是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经济名义增速回升会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的弹性向上,预计2021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上升至16%,非金融企业增速上升至24%。

  从流动性角度看,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2021年股市流动性好于宏观流动性,随着A股走向成熟,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将延续。首先,自金融供给侧改革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基金具备赚钱效应,吸引基民入市;其次,各类长钱在低利率时代,将逐步加配权益资产获取收益;最后,在经济增速、利差和制度优势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进入中长期升值通道,未来几年外资有望加速流入A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整体看2021年宏观流动性将不及2020年宽松,但微观流动性依旧充裕。预计2021年全年资金净流入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

  看好科技消费顺周期主线

  展望2021年,哪些板块值得提前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数券商对科技、消费、顺周期三大主线格外看好。

  秦培景表示,在2021年轮动慢涨期,建议坚持配置顺周期品种,可选消费、工业板块有明显的增配价值,同时可以兼顾半导体、生育政策等主题。在平静期中,建议增配大金融和必选消费;随着2021年下半年市场逐步切入共振上行期,长期成长潜力更大的科技板块,以及估值消化并处于盈利增速拐点的医药板块相对配置价值将会提升。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重点推荐三朵“金花”:一是铜、铝等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基础化工等传统产业;二是可选消费,包括汽车、家电、家居、化妆品、服装以及旅游酒店等;三是科技,重点推荐新能源和电子,主要包括新能源车整车及零部件供应链、智能驾驶产业链、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苹果供应链、汽车电子和军工电子等。

  曾万平表示,2021年看好三条主线:一是科技创新优化供给创造新需求,包括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电子、5G运用、制造业升级等;二是内需,包括互联网、教育、食品饮料、高端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等;三是海外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包括大宗商品、机电、家具、汽车零部件、化工、原料药、机械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2021年A股牛途可期 看好三条主线

2020-12-31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