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集团钟情茅台 布局中资医药股

2020年12月3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娟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晨星方面获悉,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美国万亿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的一只基金持有761万股贵州茅台,价值18.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2.17亿元,为全球持有贵州茅台市值最多的单只基金。

  多家外资机构钟爱茅台

  这只基金就是资本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该基金最新管理规模1821.81亿美元。基金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61万股,占基金净资产的1.14%。

  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唯一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名单的基金为华夏上证50ETF,持股数量约362万股。

  为何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股数量超过华夏上证50ETF,但却没有进入茅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对此,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因为资本集团持有的贵州茅台是通过沪港通买入,海外机构若通过沪港通买入贵州茅台,则会统计在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项下,而不显示底层机构名称。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有约1亿股。

  除了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不少其它海外基金也钟爱茅台。例如,资本集团旗下的另一只基金,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持有255万股贵州茅台,价值6.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0.94亿元。再如,瑞银旗舰基金——UBS(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其持有贵州茅台市值约6.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07亿元,该基金最新规模约145亿美元。

  路孚特理柏亚太区研究总监冯志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机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太可能深入考察所有的A股公司,一般机构倾向集中投资于蓝筹股。此外,在国际指数中,蓝筹股也是重要的成分股。多重因素下,外资在投资中国时更容易关注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

  资本集团加仓中资医药股

  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资本集团近期又开始加仓中资医药股。例如,12月3日,资本集团买入207115股再鼎医药股份,交易完成后组合多头部分持有9784258股再鼎医药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11.12%。12月11日,资本集团买入364200股康希诺生物,交易完成后组合多头部分持有21317407股康希诺生物,占总股本比例为16.07%。

  医药是资本集团重点布局的赛道,对中国医药公司也多有涉足。“披露易”显示,在12月11日之前,资本集团最近一次加仓康希诺生物是5月19日。9月2日,资本集团曾对康希诺生物进行了减仓。如今,康希诺生物股价经过多轮调整之后,机构人士表示,资本集团或许认为该股的估值已合理,可重新评估其投资价值。而次新股再鼎医药9月底于港交所二次上市后,资本集团则分批加仓。在12月之前,资本集团于11月曾对该股进行了加仓。

  展望2021年,除了医疗板块,部分外资机构对A股消费和新能源等板块也感兴趣。例如,路博迈中国股票投资总监孟宁表示,2021年将有更多的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路博迈看好中国权益资产表现,尤其看好消费、新能源、消费电子等相对高成长的方向。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成长更稳定,有望继续为投资者带来优异的回报。

  首域盈信投资组合经理Winston Ke则预期,2021年线上购物在“千禧世代”的消费潮带领下继续增长。电子商务的繁荣促进了包裹快递产业的增长,中国快递产业的增长潜力将为投资者提供独特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集团钟情茅台 布局中资医药股

2020-12-3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