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令家“换货难、拖延退款”频遭投诉 “拉人头”店主模式存“涉传”嫌疑

2020年12月25日 22: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左尔

  中国网财经12月25日讯(记者 左尔)日前,据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披露,北京普缇客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达令家”平台多次发生消费者投诉事件,投诉内容包括“网购服装与宣传不符”、“售后换货遇阻”、“退款拖延未处理”等。在“电诉宝”囊括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的“百家零售电商有效投诉排行榜”上,达令家排名第三十位。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普缇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07月30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齐燕,总经理为王笑漪,董事包括艾渝、刘星、李志忠、周全、文思旻、杨嵘峰,监事白茹娜。

  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单一最大股东为达孜县派睿跃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6.13%,股权穿透后,其实际控制人即为公司董事长齐燕。其余股东,如持股7.63%的达孜县达令丽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董事长齐燕和董事文思旻共同控制的公司,持股5.38%的股东达孜县为朋驰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总经理王笑漪控制下的公司。

  据天眼查登记的企业简介显示,普缇客旗下电商品牌“达令”,是“将情感关怀架设在购物需求之上无线电商平台。达令将海外众多还未进入中国的时尚潮流品牌带入中国多元化市场,除达令官网和达令无线客户端之外,在国内其它电商平台也均有布局,让优秀海外品牌以更亲近消费者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让厌倦奢侈品又追求时尚、潮流和个性的消费者有了新的选择”。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宣称要“让优秀海外品牌以更亲近消费者的价格出现在市场上”的达令家,不仅在电诉宝,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多个第三方投诉平台上,都存在较多投诉量,投诉内容包括商品质量、发货问题、售后服务、退款问题、退换货难、霸王条款等问题,其代理“店主”的“拉人头”推广模式及“多层级奖励”的分佣机制,还被指存在“涉嫌传销”的问题。

  发货慢、退款难等售后问题成投诉焦点

  据相关投诉案例显示,来自河北的刘女士于2020年11月在“达令家”购物app上购买了两件衣服,试穿后发现尺码不合适,经实际测量后,发现与商品宣传的内容不符,联系达令家客服并递交相关的图片证明,得到了换货的通知。刘女士随即将衣服寄回商家,快递物流也显示了“签收成功”,但此后该商家与平台都未再联系刘女士。

  等待一周后刘女士主动联系达令家客服,被告知同款产品断货,但与此同时,店内仍有同款产品售卖,刘女士判断为“商家恶意不换货”,最终刘女士无奈要求退款,但退款也迟迟未能到账。

  对此投诉,“达令家”相关负责人反馈称,“目前平台已与刘女士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一致意见”,但该负责人并未告知最终的处理情况。

  另一投诉案例显示,吉先生于今年9月在“达令家”购买2套内衣,结果一周内同款产品促销降至原价的三分之一,根据平台“近期商品降价补差价”的规定,吉先生应得到“降价补偿”,但客服坚称“并非同款商品”。

  为了获得证据,吉先生又买一套促销产品,最终证实商品的包装及条形码都一模一样,但客服仍坚持称“商品规格不一样”,并表示虽然产品一模一样,但产品的销售网页,介绍说明中多了“保暖”2个字。对此,吉先生投诉称,达令家是在纵容商家玩弄文字游戏、欺骗消费者。

  此外,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店主(社交电商平台的分销用户)质疑平台销售的阿玛尼手表为假货:“请达令家解释为啥全新的阿玛尼手表里面没有说明书和保修卡?是否是正品?请达令家解释为什么是商家和平台的问题,要让店主承担责任、扣除店主佣金?这不是让相信达令家平台的店主们心寒吗?请达令家为未经店主允许直接扣除店主账户余额的这种违法行为,作出合理的解释并赔礼道歉”。

  对于达令家频遭用户投诉、是否存在对产品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向达令家方面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代理模式被指“涉嫌传销”

  除了产品质量、退货难等电商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外,在多家第三方投诉平台上,还有用户对达令家的“代理奖励模式”提出了质疑。有用户称,达令家在未经过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取消了“管家销售达标奖励”, “达令家以返利拉人头的形式和高额的销售佣金来诱导他人大量购买廉价商品,当升级到一定级别就可以享受所谓的‘佳人计划奖励’,当众多消费者为了升级大量购买产品后,达令家却单方面取消奖励;达令家有明确的组织规划及分层返利,属于传销行为,希望工商部门查实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该用户投诉称。

  据了解,与传统电商平台不同,用户想要在达令家平台上购物,必须先获得达令家老会员提供的邀请码,并注册新会员。当注册完成后,新会员就自动成为老会员的“下线”,其每一笔购物消费,都会计入老会员的“业绩”,并产生奖励。这种方式可以激发老会员的推广动力,主动的去推广平台,为平台获客。

  据达令家一位“店主”会员介绍,达令家的会员分为普通店主、服务管家、运营管家等多个级别,而加入成为最低级别的普通店主,仅需花费399元,购买一份店主大礼包。

  一份来自“店主”社交群的PPT,详细列明了不同“等级”的店家,“拉人头”加入达令家后的收益情况。

  “普通店主”每推广1名新的“普通店主”入驻(为达令家带来399元的销售收入),上线“普通店主”即可获“奖励”100元。

  “普通店主”推广新店主人数一旦超过15人,即晋升为“服务管家”,其发展新店主的奖励,从每人100元上涨至每人150元。

  当下线新店主继续招募新店主,一层一层下线累积起来,“服务管家”整个团队招募的新店主规模超过600人,“服务管家”便可再次升级为“运营管家”,其直接发展新店主的奖励,从每人150元再度上涨至每人230元;与此同时,“运营管家”还可“共享”其下线的收益,其团队任何一位下线,每发展一位新店主,“运营管家”也可获得奖励80元。

  据测算,根据这套规则,发展新店主的最低返佣率为25%(399元商品抽成100元),最高则有57.7%(399元商品抽成230元)。

  达令家的一位“店主”会员告诉记者,“随着你招募店主的人数越来越多,你的佣金也会越来越多,再加上你销售产品的奖励,你的佣金是会越来越多的。如果你更用心一点,更努力一些,月收入几万,甚至十几万,这根本不是梦,已经有太多人通过达令家实现月收入十几万了,而你如果在公司上班的话,年收入有十几万就不错了。”

  “相较于开店卖商品,‘邀请朋友’来开店的收益要高得多”,一位达令家“店主”表示,“拉人头”成为店主,并组建层层分级的“销售团队”,再从下属销售团队中逐级分享提成,才是达令家隐藏在“开店赚钱”背后真正的盈利之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达令家为会员设置“入门门槛”,并按“多层级代理模式”设计奖励,实际上已经触发两条有关“涉嫌传销”的高压线。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规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均属于传销行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达令家“换货难、拖延退款”频遭投诉 “拉人头”店主模式存“涉传”嫌疑

2020-12-25 22: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