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连数字拟科创板IPO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2020年12月24日 08: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科创板正在集结各路“大佬”,跨境领域的头部支付机构连连数字也要来了。

  近日,浙江证监局网站披露了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连连数字”)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文件显示,中金公司已受聘担任连连数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辅导期大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

  同时,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以下称“中伦律师”)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称“普华永道会计师”)也将参与辅导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连连数字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我司正在浙江证监局的指导下有序推进辅导工作,具体信息请以浙江证监局网站公开披露信息为准。”

  章征宇为实控人

  “红杉系”“光大系”参股

  公示文件显示,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致力于构建以全球支付及清算网络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服务客户遍布于跨境贸易、电商、零售、商旅、物流、教育、房产、汽车等多个垂直行业。目前,其主营业务按业务板块可划分为支付业务和清算及信用卡业务。其中,支付业务包括国内支付和跨境支付两类业务。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注意到,连连数字全资控股子公司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25亿元,并于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同时,连连支付获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支付业务资质的支付机构。而跨境支付业务是连连支付极为重要的业务之一。根据其披露的最新数据,跨境支付业务目前已支持全球数十家电商平台、覆盖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70万+跨境电商卖家。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表示,“连连数字若顺利完成上市有了充足的‘弹药’,猜测其在跨境支付领域还会继续扩充版图。”

  另外,其清算业务则主要来自美国运通和连连数字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连通公司在今年6月份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持牌银行可清算机构,连连数字持股50%;8月份,连通公司已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系其首批合作机构。

  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方面,根据披露,连连数字董事长兼总经理章征宇直接持有发行人 11.68%股份,并通过创连致新间接持有发行人14.34%的股份,合计持有发行人26.02%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外,光大集团旗下光大投资、博裕资本旗下博裕景泰以及红杉资本中国旗下的红杉臻盛,分列股东第四位至第六位,分别持股7.95%、6.05%和5.31%。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连连数字至今共完成五轮融资,颇受资本青睐。其中,中国光大集团、赛伯乐投资、普华资本、金浦投资、华麓投资、红杉资本中国、上海国和投资以及博裕资本等均参与其中。最早于2018年1月1日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2020年9月完成股权融资。

  王蓬博认为,“从大环境来看,是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的;从牌照的齐全程度以及股东方、投资方背景来看,连连数字上市的前景及优势也较为明显。”

  未来或有更多支付机构

  谋求上市

  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连连数字作为支付行业头部企业,在跨境支付、数字科技等领域拥有专长,与科创板的定位高度契合。她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连连数字谋科创板上市,从行业角度来看,是重大利好,也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积极筹备上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记者观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支付机构中科技属性较强公司开始逐渐活跃在资本市场。在连连数字之前,已有拉卡拉在A股完成上市;同时,网银在线母公司京东数科、银联商务等机构也正在为A股上市积极准备。

  王蓬博认为,未来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今年头部的线下收单机构和跨境支付行业业绩都比较理想,是支持上市潮的重要原因;第二,行业经过过去几年强监管的洗礼,合规性大大增强,头部效应越发凸显。”

  苏筱芮对此说法表示认同,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支付机构谋求上市,并将主要集中在细分领域业务能力较强的头部支付机构中。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处在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互联网巨头竞相涌入;另一方面,中小机构不断被洗牌出局。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仍会不断加剧,但科技驱动型支付机构则具有更大潜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连数字拟科创板IPO 支付机构或迎来上市潮

2020-12-24 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