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麦片“王饱饱”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高速扩张下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2020年12月04日 14: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乔漪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记者 乔漪)12月2日,有消息称网红麦片品牌“王饱饱”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独家领投,高瓴创投跟投,老股东黑蚁资本、祥峰投资等持续加码,融资主要用于品牌建设和供应链持续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王饱饱此前已完成三轮融资:2019年1月,王饱饱获得由凯泰资本和德迅投资联合投资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2019年12月,王饱饱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源码资本和祥峰投资联合领投、德迅投资跟投;今年4月,王饱饱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黑蚁资本领投,源码资本、祥峰投资、德迅投资跟投。

  两年拿到四轮融资,王饱饱无疑成为疫后新消费赛道最能吸金的品类之一,然而快速发展的同时,消费终端对于王饱饱的质疑却不绝于耳。一方面,王饱饱旗下产品频频发生食安事件,另一方面,王饱饱虽然通过广告投放获得了销量转化,却并未赢得市场口碑认可。

  “我嚼了半天还以为是果脯,觉得味道不对吐出来才发现是半截塑料。”据李女士反映,自己从某电商平台王饱饱旗舰店买的麦片存在严重食安隐患,和客服沟通过程中,客服却解释吃出异物是仓库的问题,让把麦片寄回去退款就行。该处理结果引发李女士不满,“王饱饱没有道歉,也没人联系我。如果是小孩吃到怎么办?估计已经咽下去了,请相关部门对王饱饱作出处罚。”

  事实上,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涉及王饱饱麦片的消费投诉比比皆是,其中吃出虫子、蟑螂的消费者更是大有人在。

  “刚买的麦片,拆开后发现有一条活虫,王饱饱的方案是退换货,但我不接受。”“连续两次从王饱饱高纤燕麦片里吃出虫子,倒出来就是,再也不买了。”“王饱饱麦片食品卫生不达标,麦片吃出蟑螂壳!”

  食品安全遭到拷问的同时,亦有消费者反映食用王饱饱麦片后出现腹痛腹泻现象。“打开吃了几口,一会儿肚子就开始不舒服闹肚子,客服说这个是排便的,但产品上并没有说有排便效果啊,这不是代餐吗?”

  上述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今年6月,王饱饱自建工厂杭州饱乐食品有限公司就因“销售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被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20176.94元。而王饱饱除了杭州饱乐食品有限公司一家自建工厂,其余均为“委托代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凡是代工的食品安全隐患都比较大,因为它的整个产业链、供应链是不可控的。“代工过程中,不同品牌一同生产存在一定隐患,尤其疫情过后,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看重食品安全,也会对品牌未来整体发展形成一个比较大的挑战,甚至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轮融资消息发布前不久,王饱饱还刚刚传出“欠款”风波,11月20日,有媒体曝出“王饱饱拖欠供应链约1200万元货款,目前已被断供,并取消与多家广告投放商的合作”。次日,王饱饱发布情况说明予以否认,称从未拖欠过任何合作商的任何款项,文章涉嫌凭空造谣、恶意诽谤,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将追究到底。

  对此,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网红产品大多是靠营销和价格来催生短期业绩而非依靠产品品质,因此对于销售和周转的依赖程度很高,一旦中间环节出现延宕或是口碑热度下滑就可能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问题。

  天眼查显示,王饱饱品牌归属杭州饱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14日,注册资本198.56万元,姚婧担任公司法人及股东,持股比例35.88%,董事何亚溪持股6.68%。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红麦片“王饱饱”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高速扩张下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2020-12-04 14: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