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鹭药业被举报虚开发票 业绩降销售费用占营收近5成

2020年12月04日 14: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4日讯 (记者 徐自立 马先震)日前,据中国网财经报道,中国网财经接到举报材料称: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鹭药业”,002038.SZ)近年来在无实际生产经营、与开票企业之间不存在真实业务的情况下,以推广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八千余万元。

  资料显示,2017-2019年期间,双鹭药业涉嫌通过8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金额近千万元。除此之外,该举报人还透露,双鹭药业的关联公司上海信忠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信忠”)于2017年至2019年为双鹭药业虚开了高达7280万元的技术服务费发票。上海信忠是双鹭药业来那度胺胶囊的全国总代理,据举报材料显示,该公司并没有药品销售GSP资格,不能销售药品,主要是帮助双鹭药业做业务介绍和推广。而来那度胺上市至今,总共终端销售额约2亿元,但从上海忠信开出的技术服务和咨询费增值税发票高达7280万元。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海信忠很少召开学术会议或学术推广活动。

  对于双鹭药业虚开发票的目的和操作方式,上述举报人进一步介绍称,双鹭药业占主营收入半壁江山的药品“复合辅酶”和“胸腺五肽”在2017年间被国家卫计委和医保局确定为限制使用的辅助用药。为了提高销量,双鹭药业将药品以低廉的出厂价销售给代理商,药品中标价和出厂价之间的差额构成“开票费”,也就是流通环节的利润,用于打点招标环节和医生的灰色收入。这些虚开的发票的科目集中在“咨询费、会议费、技术服务费、推广服务费”等。其中双鹭药业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巨大所涉及的地区有:上海、重庆、江西等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向双鹭药业方面致电了解此事,双鹭药业证券部没有就此事作出正面回应,让记者去销售部了解情况。而双鹭药业销售部则回应称,对具体情况不清楚,答应会向领导反馈。

  双鹭药业官网显示,双鹭药业(002038)系首都第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高新技术企业,1994年成立以来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和不断创新,已研究开发并投放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国家一类新药在内的70余个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九项。公司紧紧围绕疾病谱的变化布局产品研发,在血液、肿瘤治疗领域、心脑血管治疗领域、肝病治疗领域、糖尿病治疗领域、肾病治疗领域拥有丰富的产品储备。公司拥有八大处生产基地、昌平生产基地、大兴生产基地、新乡(沧州)原料药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产能覆盖生物发酵、生化、中药提取及化学原料药、抗体等新医药工程所涉及的高新技术领域以及严格按国际GMP标准建设的口服固体制剂和水针、粉针、外用药、抗肿瘤专用且门类齐全的生产线。

  双鹭药业三季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双鹭药业实现营收3.05亿元,同比下滑41.91%;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27.18%;实现扣非净利润6378.02万元,同比下滑50.82%。同时,双鹭药业第三季度销售费用高达1.5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0.07%2020年前三季度,双鹭药业实现营收8.42亿元,同比下滑46.54%;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滑39.72%;实现扣非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滑64.53%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双鹭药业实现营收5.37亿元,同比下滑48.86%;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滑44.86%;实现扣非净利润8552.69万元,同比下滑70.63%。当期双鹭药业销售费用2.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7.94%

  而此前双鹭药业2019年年报显示,双鹭药业实现营收20.30亿元,同比下滑6.36%;实现归母净利润4.87亿元,同比下滑14.82%;实现扣非净利润4.11亿元,同比下滑25.88%。当年双鹭药业销售费用8.90亿元,占营收数据的43.86%

  据投资时报报道,三季报显示,双鹭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下滑46.54%;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滑39.72%。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90亿元,同比下滑58.87%

  20197月国家颁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以来,包括复合辅酶、胸腺五肽等共计20个辅助用药品种被重点监控。因此,作为占双鹭药业营收半壁江山的复合辅酶及胸腺五肽销量严重下滑,进而导致其2019年营收下滑6.36%。而2020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因素叠加影响,该公司营收大幅下滑46.54%。同时,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来那度胺(首仿),上市后不久便遭遇强烈竞争,后来者正大天晴、齐鲁制药和百济神州的来那度胺分别于20191月、4月和7月获批上市。目前,双鹭药业还有立生素(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扶济复(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替莫唑胺等产品有所放量,但都无法弥补复合辅酶及胸腺五肽的下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鹭药业被举报虚开发票 业绩降销售费用占营收近5成

2020-12-04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